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心血管专业委员会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大事记

 

 

 

一、心血管专业委员会简介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属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所辖的二级学会,成立于1982 年11 月,原名“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分会”,后更名为“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会员包括基础医学病理生理学、生理学、药理学、生物化学和临床内科学、外科学等学科中从事心血管基础与临床研究者,成为中国心血管临床基础研究(转化医学)的代表者。

      该委员会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审批,以中国分会的身份于1989 年加入“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成为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中国分会。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每届任期4 年。学会以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中国分会暨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的名义每两年举行一次全体学术交流会,每两年举行一次转化医学工作会议,两个会议交替举行,即每年均举办一次学术交流大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积极组织会员参加国际ISHR 及其他相关心血管学术会议,同时与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其它专业委员会、中国生理科学会、中国药理学会、中华医学会等学术团体合作组织国内、国际会议,组织海峡两岸心血管科学研讨会及基础与临床心血管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会议,以促进国内心血管基础与临床研究者的“交流、探讨、协作、进步”。在韩启德院士倡议下,在本专业委员会还筹建了“卢兴、杨继声教授基金会”(简称卢杨基金会),用该基金和每次学术会的筹集经费,奖励本专业委员会每届全国学术会议中评出的“青年优秀论文”。

 

 

 

二、历届专业委员会组成及主要学术活动

 

 

1. 历届专业委员会

 

 

第一届心血管专业委员会

 

于1980年广州全国病生学术会期间成立病生心血管分会筹备组,1982年石家庄学术会期间正式成立病生心血管分会。

委员会组成:卢兴、陈尚恭、于占久

 

 

第二届心血管专业委员会

 

于1987年西安心血管学术会期间换届产生

主任委员:卢兴

副主任委员:伍贻经、王孝铭、于占久

委员(姓氏笔画为序):丁鼎武、于占久、王子灿、王孝铭、卢兴、伍贻经、陈尚恭、 凌宏、夏辉明、梁殿全、韩启德

秘书:张万年

 

 

第三届心血管专业委员会

 

于1994年哈尔滨心血管学术会期间换届产生

主任委员:卢兴

副主任委员:伍贻经、王孝铭、于占久

委员(姓氏笔画为序):于占久、丁鼎武、王子灿、王孝铭、卢兴、刘泰蓬、许树淮、李云霞、伍贻经、陈修、陈尚恭、范礼理、张万年、荣烨之、 赵光胜、凌宏、夏辉明、韩启德

秘书:张万年

 

 

第四届心血管专业委员会

 

于1996年郑州心血管学术会期间换届产生

主任委员:于占久

副主任委员:韩启德、高广道

委员(姓氏笔画为序):

于占久、朱鼎良、李小鹰、李云霞、李树清、陈兰英、陈修、张万年、张立克、吴立玲、范礼理、周兆年、林曙光、欧阳静萍、荣烨之、徐长庆、夏辉明、高广道、韩启德

 

ISHR中国分会第一届执委会

主席:卢兴

副主席:陈尚恭

秘书:于占久

司库:刘泰蓬

 

 

第五届心血管专业委员会

 

于2000年南京心血管学术会期间换届产生

主任委员:高广道

副主任委员:韩启德、于占久、李小鹰

委员(姓氏笔画为序):

于占久、王树人、牟建军、李小鹰、李树清、朱鼎良、吴立玲、吴伟康、张立克、杜冠华、肖献忠、陈兰英、陈琪、余细勇、周兆年、林曙光、荣烨之、欧阳静萍、 徐长庆、夏辉明、高广道、韩启德

学术秘书:余细勇

 

第二届ISHR中国分会执委会

主席:韩启德

副主席:于占久

秘书:吴立玲

司库:林曙光

 

 

第六届心血管专业委员会

 

于2004年威海心血管学术会期间换届产生

主任委员:张幼怡

副主任委员:李小鹰、林曙光、高广道

委员(姓氏笔画为序):

王树人、朱鼎良、汪道文、牟建军、李小鹰、李树清、吴立玲、吴伟康、余细勇、陈兰英、陈琪、张立克、张幼怡、肖献忠、周兆年、杨黄恬、林曙光、姜宗来、高广道、徐长庆、夏晓红、韩启德、廖端芳、欧阳静萍

青年委员:张健、武强、祝之明

学术秘书:余细勇、肖献忠

 

第三届ISHR中国分会执委会

主席:韩启德

副主席:高广道

秘书:李小鹰

司库:吴立玲

 

 

第七届心血管专业委员会

 

主任委员:张幼怡

副主任委员:李小鹰、余细勇

秘书:肖献忠、夏晓红

委员:(按姓氏笔划排序)

邓秀玲、田野、牟建军、朱毅、汪道文、李小鹰、李树清、吴立玲、吴伟康、

余细勇、陈琪、陈思锋、张立克、张幼怡、张健、肖献忠、周兆年、杨黄恬、

姜宗来、祝之明、徐长庆、夏晓红、高平进、黄聿、龚永生、韩启德、惠汝太、廖端芳、臧伟进、欧阳静萍。

青年委员:单志新、季勇、武强、徐明。

 

第四届ISHR中国分会执委会(任期2年)

主席:韩启德

副主席:陈琪

秘书:李小鹰

司库:吴立玲

 

第五届ISHR中国分会执委会(任期2年)

荣誉主席:韩启德

主席:惠汝太

副主席:陈琪、张幼怡、杨黄恬

秘书:朱毅

司库:吴立玲

 

 

第八届心血管专业委员会

 

主任委员: 余细勇

副主任委员: 陈琪、张幼怡、朱毅

秘书: 夏晓红、单志新

委员:邓秀玲、田野、牟建军、朱毅、汪道文、李小鹰、李树清、吴立玲、吴伟康、余细勇、陈琪、陈思锋、张幼怡、张健、肖献忠、杨黄恬、姜宗来、祝之明、徐长庆、夏晓红、高平进、黄聿、龚永生、韩启德、惠汝太、廖端芳、臧伟进、邹云增、杜杰、赵文、李汇华

青年委员:徐明、季勇、单志新、李银萍、鲁晓春、张伟丽、孙海鹏、余鹰、程 翔、涂欣、龚开政、王慷慨、张力、艾玎、钟久昌、龚惠、杨力明、黄峥嵘

 

第六届ISHR中国分会执委会

荣誉主席:韩启德

主席:惠汝太

副主席:张幼怡、杨黄恬、余细勇

秘书:朱毅

司库:吴立玲

 

 

第九届心血管专业委员会 (2016-2020)

 

名誉主任委员:张幼怡

主任委员: 余细勇

副主任委员:  陈琪、朱毅、田野、徐明

秘书: 代小艳、张栩

委员:邓秀玲、田野、牟建军、朱毅、汪道文、余细勇、陈琪、陈思锋、张健、肖献忠、杨黄恬、姜宗来、祝之明、夏晓红、高平进、黄聿、龚永生、廖端芳、臧伟进、张幼怡、邹云增、赵文、李汇华、徐明、董尓丹、曾春雨、谭红梅、李杨欣、袁祖贻、姜怡邓、韩梅、朱卫忠、郭俊丽、曹丰、李凡、李丽、辛洪波、何芳、闫承慧、张伟丽、季勇、黄峥嵘

 

青年委员会:

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程翔

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余鹰、张力、龚开政

青年委员会秘书:杨力明

委员:程 翔、余鹰、单志新、孙海鹏、李银萍、张力、王慷慨、鲁晓春、龚开政、凃欣、艾玎、杨力明、钟久昌、龚惠、胡士军、肖俊杰、肖晗、王利、徐涌、齐颖新、张英梅、刘兴国、王婧、陈琛、代小艳

 

第七届ISHR中国分会执委会 (2016-2020)

荣誉主席:韩启德

主    席: 朱毅

副主席: 杨黄恬、余细勇、董尔丹、黄聿、汪道文

秘书长:徐明

司库:李丽

 

委员:邓秀玲、田野、牟建军、朱毅、汪道文、余细勇、陈琪、陈思锋、张健、肖献忠、杨黄恬、姜宗来、祝之明、夏晓红、高平进、黄聿、龚永生、廖端芳、臧伟进、张幼怡、邹云增、赵文、李汇华、徐明、董尓丹、曾春雨、谭红梅、李杨欣、袁祖贻、姜怡邓、韩梅、朱卫忠、郭俊丽、曹丰、李凡、李丽、辛洪波、何芳、闫承慧、张伟丽、季勇、黄峥嵘

 

青年委员:程 翔、余鹰、单志新、孙海鹏、李银萍、张力、王慷慨、鲁晓春、龚开政、凃欣、艾玎、杨力明、钟久昌、龚惠、胡士军、肖俊杰、肖晗、王利、徐涌、齐颖新、张英梅、刘兴国、王婧、陈琛、代小艳

 

 

第十届心血管专业委员会 (2020-至今):

 

名誉主任委员:余细勇

主任委员: 徐明

副主任委员:  陈琪、朱毅、田野、程翔、谭红梅

秘书: 张弘、张栩

委员:卜军、区景松、朱卫忠、刘兴国、闫小响、孙瑞娟、李杨欣、杨力明、肖献忠 、邹云增、沈玲红、陈思锋 、罗凌飞、孟丹、钟久昌、姜宗来 、高平进 、黄峥嵘、曹春梅、董尓丹、廖端芳、王秀杰、邓秀玲、任骏、刘进军、闫承慧、李凡、李丽、杨丰华、何芳、辛洪波、张幼怡、陈敬洲、季勇、赵文、凃欣、祝之明、郭峻莉、黄薇、龚永生、韩梅、潘振伟、王慷慨、代小艳、任景怡、齐颖新、孙海鹏、李汇华、李银萍、杨黄恬、余鹰、汪道文、张伟丽、武宇明、单志新、胡新央、姜怡邓、袁祖贻、黄聿、曹丰、龚惠、曾春雨

 

 

青年委员会:

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力

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龚开政、艾玎、张英梅

青年委员会秘书:申翱、吴剑

委员:张力、龚开政、艾玎、张英梅、胡士军、肖晗、王利、王婧、陈琛、肖俊杰、张栩、郭宇轩、张君、吴岳、王昆、申翱、吴剑、李玉琳、陈昭阳、孙宁、曹楠、梁平

 

第八届ISHR中国分会执委会  (2020-至今):

荣誉主席:韩启德

共同名誉主席:张幼怡

主    席: 朱毅

副主席: 杨黄恬、徐明、董尔丹、黄聿、汪道文

秘书长:肖俊杰

副秘书长:肖晗、申翱

司库:李丽

 

委员:邓秀玲、田野、朱毅、汪道文、余细勇、陈琪、陈思锋、陈敬洲、肖献忠、杨黄恬、姜宗来、祝之明、夏晓红、高平进、黄聿、龚永生、廖端芳、臧伟进、张幼怡、邹云增、赵文、李汇华、徐明、董尓丹、曾春雨、谭红梅、李杨欣、袁祖贻、姜怡邓、韩梅、朱卫忠、郭俊丽、曹丰、李凡、李丽、辛洪波、何芳、闫承慧、张伟丽、季勇、黄峥嵘、潘振伟、罗凌飞、卜军、黄薇、任景怡、王秀杰,孙瑞娟、区景松、程翔、余鹰、王慷慨、单志新、钟久昌、凃欣、龚惠、齐颖新、孙海鹏、李银萍、曹春梅、胡新央、孟丹、刘兴国、代小艳、杨力明

 

青年委员会:

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力

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龚开政、艾玎、张英梅

青年委员会秘书:申翱、吴剑

青年委员:张力、龚开政、艾玎、张英梅、胡士军、肖晗、王利、王婧、陈琛、肖俊杰、张栩、郭宇轩、张君、吴岳、王昆、申翱、吴剑、李玉琳、陈昭阳、孙宁、曹楠、梁平

 

 

ISHR中国转化医学工作委员会(2023-2024年):

名誉主任委员:韩启德

共同名誉主任委员:张幼怡、朱毅、余细勇、徐明、惠汝太

前任主任委员:田野

主任委员:区景松

侯任主任委员:邹云增

副主任委员:陶凌、马根山、张浩

常委、委员、秘书由正副主任协商确定。

 

 

 

2. 主要学术活动

 

 

第一届

 

1991年6月16-20日   承德

 

       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中国分会第一届暨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学术交流会于1991年6月16日~20日在承德召开,出席会议的有ISHR下届主席加拿大Dhalla教授等外宾和国内代表共142人,包括病生、药理、生理、生化和临床等不同专业的心血管研究者,44岁以下青年代表近半。

       会议以大会报告、论文宣读和专题座谈三种形式进行学术交流。心血管研究专题座谈会讨论十分热烈,许多代表认为这是一种好的学术交流形式。

 

       

 

 

第二届

 

1992年5月15-17日   北京

 

       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中国分会、北京医科大学、阜外医院筹办的“北京国际心脏研究学术会议(BICHR)”在北京亚运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加拿大、日本、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荷兰、德国、独联体、朝鲜、印尼、意大利、科威特、沙特阿拉伯、以色列、瑞典等16国50余名心血管研究学者,以及全国24省市从事心血管基础和临床研究的学者共聚一堂,认真地进行了学术报告和讨论。

 

 

第三届

 

1994年1月10-12日   哈尔滨

 

       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中国分会第三届暨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学术交流会于1994年1月10日~12日在哈尔滨召开。到会国外和来自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代表共110余人,收到会议论文并刊出择要221篇。

       本次会议是心血管领域的多学科学术交流会。大会报告和分组交流提出不少新问题、新发现,引起与会者的极大兴趣,提高了认识;也有许多报告是直接联系临床实际的研究,体现了病理生理学的多学科交叉特点。

       本次会议的召开得到ISHR主席Dahlla教授重视,受到全体与会人员的支持与好评。经学会委员会讨论拟定,下届第七次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暨ISHR中国分会第四次学术会议于1996年4月底在郑州召开。

 

 

 

 

第四届

 

1996年4月15-19日   郑州

 

       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中国分会第四届暨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第七届学术交流会于1996年4月15日~19日在郑州举行,与会代表230余人,包括病生、生理、药理、生化和临床心血管领域专家教授及青年学者。会议期间学会委员会进行了换届改选,于占久教授和韩启德教授分别担任国内专业委员会及国际分会主任委员及主席。西安洪庆制药厂李克喜经理到会祝贺,并对会议给予资助。

 

 

第五届

 

1998年10月8-12日   西安

 

       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中国分会第五届暨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第八届和受体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学术交流会联合于1998年10月8日~12日,在古城西安止园饭店召开。这是一次跨学科相关专业联合召开的学术交流会,有8位国外学者和包括香港地区在内的全国各地230余位基础和临床研究工作者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297篇。会议得到法国施维雅公司(Servler Company)赞助。

 

   

 

 

第六届

 

2000年10月16-20日   南京

 

       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中国分会第六届暨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第九届学术交流会于2000年10月16日~19日在南京与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七届全国代表大会暨学术会议同期举行。会议得到法国施维雅公司(Servler Company)赞助。

       本届会议共收到心血管学术论文219篇,其中54篇在会议报告交流。这些专题报告引起与会者的极高兴趣和热烈讨论。

 

 

 

第七届

 

2002年11月1-5日   广州

 

       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中国分会第七届暨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第十届学术交流会于2002年11月1日~5日在广州亚洲国际大酒店隆重召开,会议由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中国分会和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举办,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承办。大会特邀《Circulation》杂志副主编、美国Baylor医学院DeBakey心脏中心主任Mark L. Entman教授等外国专家和海外华人学者29位,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兼北大医学部主任韩启德教授等30多位国内专家,就心血管疾病的基础理论与防治研究的新技术、新成果、新进展作了专题报告。会议共有5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和广州地区从事心血管临床和基础研究专业人员参加,是我国心血管病研究领域的一次高水平、高层次的国际性学术交流会,为本学会空前规模与水平的学术会议。

       这次在广州召开的第七届中国会议是ISHR的一项重要会议,得到国际心脏研究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也得到国家有关部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拨专款资助此次会议。

 

         

 

 

第八届

 

2004年9月18-22日   威海

 

       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中国分会第八届暨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第十一届学术交流会于2004年9月18日~22日在山东省威海市东山宾馆召开,会议由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中国分会和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主办,威海市医学会、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内科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血管医学研究所承办。大会特邀ISHR前主席、加拿大Boniface General Hospital心血管研究所所长Naranjan S. Dhalla教授,国际药理学会主席、香港大学药理系资深教授Paul M. Vanhoutte,国际心脏研究会澳大利亚分会主席Lindsay Brown教授等8位国外专家,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兼北大医学部主任韩启德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刘德培教授等30多位国内心血管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的专家参加会议,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280余位会议代表,及威海地区200余位医务工作者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是我国心血管疾病基础与临床研究领域的一次盛会。

       本次大会由ISHR中国分会主席、国际病理生理学会当选主席、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理事长韩启德院士担任大会主席,ISHR中国分会副主席、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广道教授担任大会副主席,ISHR中国分会秘书李小鹰教授担任大会学术组主任,张幼怡教授担任大会秘书长。

 

 

 

第九届

 

2006年6月28日~7月1日   北京

 

        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中国分会第九届暨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第十二届学术会议于2006年6月29~30日以第五次国际病理生理学大会的卫星会形式在北京召开,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承办。会议主要内容是青年优秀论文评比。

       会议中召开了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中国分会第四届执行委员会和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

 

 

第十届

 

2008年10月20-24日   浙江省温州市

 

       本届会议由温州医学院和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联合承办。有来自英国、美国、日本、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的180多位专家代表参加会议,这次大会共收到摘要 249 篇,大会议期间共进行了5个特邀报告,33个大会报告和34个专题报告的学术交流和讨论,内容涵盖了近年来心血管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等多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充分展示了心血管转化医学的研究进展。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国际病理生理学会主席、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理事长韩启德院士亲临大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的建设以及国际心脏研究会中国分会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第十一届

2012年11月20-24日  广州

       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中国分会(第十一届)暨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第十四届)学术大会在广州珠江宾馆成功召开,会议由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中国分会、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举办,广东省医学科学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承办。本次大会以“今天的基础研究,明天的临床医学”为主旨,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有来自英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的400多位专家代表参加会议,这次大会共接受论文摘要 274 篇,大会期间共进行了8个特邀报告,14场专题报告会,6场口头报告会,5场临床卫星会,内容涵盖了近年来心血管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等多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会议期间还举办了1场青年优秀论文评比和3天的Poster论文展示比赛。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中国分会荣誉主席韩启德院士亲自发来贺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心血管转化医学研究、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的建设以及国际心脏研究会中国分会的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殷切的期望。

       大会期间学会进行了换届选举。11月20日晚上,ISHR中国分会第十届主席张幼怡教授主持了上一届委员会工作会议,会上委员们充分讨论了经过近一年的通讯推举产生的学会领导成员及新一届委员候选人,听取了余细勇教授的会议筹备情况报告,以及吴立玲教授的学会财务状况汇报。最后,经民主协商推荐,产生了学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委员30名,青年委员13名)。22日晚新一届全体委员开会,颁发聘书,余细勇教授对学会主要领导进行了初步分工。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第八届委员会)主任委员: 余细勇,副主任委员: 陈琪、朱毅、张幼怡,秘书:夏晓红、单志新。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明,副主任委员季勇。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中国分会(第六届执委会)荣誉主席:韩启德,主席: 惠汝太,副主席: 张幼怡、杨黄恬、余细勇,秘书:朱毅,司库:吴立玲。

 

  

 

 

 

第十二届

 

2014年8月14-17日 哈尔滨

 

       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中国分会(第十二届)暨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第十五届)学术会议在哈尔滨友谊宫成功召开并圆满落幕。本届大会由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中国分会共同主办,哈尔滨医科大学承办。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欧洲、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中国香港地区及内地的1000多位代表(基础论坛468人、临床论坛265人和列席代表280人)参加会议,这次大会共接受论文摘要231篇,5个会场,会议期间共进行了11个特邀报告,42场专题报告会(其中2场为全英文报告),245个学术报告,9场卫星会,4场工作会议,1场学术沙龙,内容涵盖了近年来心血管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等多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会议期间还举办了1场青年英文优秀论文评比和2天的壁报展示比赛。

       大会期间分别召开了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第八届(ISHR中国分会第六届)工作会议和国际心脏研究会中国转化医学工作委员会(ISHR-CCTM)成立大会。8月14日晚上,中国病理生理学心血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余细勇教授主持了委员会工作会议。余细勇教授做了近两年的学会工作总结报告,张幼怡教授做了学会的组织发展报告,审核并通过了修订的专业委员会章程(第4版),表决通过惠汝太教授辞去ISHR中国分会主席的请求,通过了朱毅教授接任ISHR中国分会主席、徐明接任ISHR中国分会秘书的决定。增选了委员1名、青年委员5名。审议并表决通过了转化医学工作委员会名单,8月15日晚召开国际心脏研究会中国转化医学工作委员会(ISHR-CCTM)成立大会。会议决定,聘请韩启德院士为名誉主任委员,吴立玲、余细勇、张幼怡、朱毅、尹玉新为共同名誉主任委员,惠汝太教授为主任委员,汪道文教授为候任主任委员,区景松、田野、王建安、曾春雨、邹云增为副主任委员,秘书长为宋雷,秘书为邹玉宝(学术),樊晓寒(学术),张禅那(行政),俞莉萍(行政)。

 

 

第十三届

 

2016年9月21-25日 武汉

 

      国际心脏研究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Heart Research, ISHR)中国分会(第十三届)暨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第十六届)学术大会于2016年9月21日至25日在武汉成功召开并圆满落幕。本次大会由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和ISHR中国分会共同举办,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承办。大会主席团主要由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及ISHR中国分会的委员、青年委员组成,并邀请国内临床专家及海外心血管领域的知名学者参加。此次大会期间召开了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并举行转化医学工作委员会会议。

 

 

第十四届

 

2018年9月19-22日南京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第十七届)暨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中国分会(第十四届)学术大会在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并圆满落幕。本届大会由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中国分会主办,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承办。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阿根廷、加拿大、英国、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的550多位专家代表参加会议,这次大会共接受论文摘要 162 篇,有110 多位发言人,包括国际和国内专家,介绍了最新的心血管研究和实践。会议以全体讲座,特邀报告,专题报告等形式举行,大会期间共进行了11个特邀报告,100场专题报告会,3场临床卫星会,内容涉及心脏重塑,血管重塑,代谢重塑,干细胞与再生,以及转化医学等多个主题。会议期间还举办心血管研究进展会议,科研方法学专题论坛,包括JMCC 杂志赞助会议,以及青年优秀论文和优秀壁报竞选。本次会议以“转化,精准,发展”为主题,在参会代表人数、学术交流质量和会议组织水平方面均比往届有显著提高,充分展示了国内外心血管领域在基础和转化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为国际心脏研究会第23 届世界大会在北京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十五届

 

2020年10月17-19日 北京

 

      第十八届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暨第十五届国际心脏研究学会(ISHR)中国分会学术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此次大会由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及国际心脏研究学会(ISHR)中国分会联合主办,北京大学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

      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线上有近9000名专家学者及学生参会,会议直播浏览量超过2万人次。现场邀请参会的主要是专委会委员、国内外心血管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活跃在科研一线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共100余人,会上共同交流探讨了国内外心血管领域在基础、临床和转化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新进展,对心血管领域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和经验交流。大会邀请了陈琪教授、任骏教授和余鹰教授进行了大会学术报告,分论坛分别包括心脏论坛、血管论坛和青年论坛。会议内容涵盖了心脏保护与损伤、心功能障碍、心脏代谢、血管损伤与修复等多个专题的研究成果,为促进我国心血管病学的发展做贡献。此外,会议还邀请了Elsevier集团KoosAdmiraal博士、JMCC主编Rong Tian教授、常务主编Michael Regnier教授和副主编杨黄恬教授分享了SCI期刊投稿的经验和要求。

 

 

 

 

三、心血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现任主任委员: 徐明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病理生理学会理事,国际心脏研究会理事。现任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心血管内科学学系副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血管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兼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先后获得国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和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担任《Frontiers in Cardiovascular Medicine 》杂志副主编,近年在 Nucleic Acids Res.,Sci Bull.,Front. Cardiovasc. Med. 等期刊发表SCI研究论文30余篇,获软件著作权两项。

 

 

ISHR中国分会主席:朱毅

      天津医科大学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心脏研究会(ISHR)中国分会主席、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及中国生理学会常务理事。曾任国家科技部“973”重大蛋白质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病理生理学学会副理事长。主持多项国家科技部及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Nature、Circulation Research、PNAS、Hepatology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总影响因子大于600。担任《Arteriosclerosis, Thrombosis, and Vascular Biology》,《J Diabetes》、《中华病理生理学杂志》、《生理科学进展》等杂志的编委,《Frontiers in Vascular Physiology》副主编。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自然科学一等奖。主要研究方向是代谢性心血管疾病,包括花生四烯酸代谢组学与心血管疾病调控、血流动力学在局灶性动脉粥样硬化形成中的作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