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消化专业委员会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大事记

 

 

一、消化专业委员会简介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隶属于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所辖的二级学会、成立于1994年,是促进消化系疾病发病机制的阐明及向临床医学转化的学术交流平台,对推动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消化专业委员会在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开展了许多学术交流活动。按总会要求每1-2年在国内不同省市举办一次专业委员会与学术交流会议。每次的学术会议为病理生理学专业及消化病学专业教师、医师及研究生们与国内同行交流提供了机会,加强同道们的交流与合作,为消化系统疾病的发病机制机理阐明及防治策略的寻找做出了重要贡献。从成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十二次学术会议。

 

 

二、历届专业委员会组成及主要学术活动

 

 

1. 历届专业委员会

 

 

第一届委员会成员(1994年-2000年)

主任委员:韩德五

副主任委员:裴德凯、李和泉

委员:吴翠珍、李永渝

 

 

第二届委员会成员(2001年-2004年)

主任委员:韩德五

副主任委员:裴德凯、李和泉、吴翠珍、李永渝

委员:陈锡美、刘立新、王要军、高明奇、贾玉杰

 

 

第三届委员会成员(2004年-2008年)

主任委员:李永渝

副主任委员:刘立新、罗殿中、王要军

委员:谷俊朝、贠克明、金政锡、高明奇、赵逵、王志荣、雷若庆、张红、刘近春、贾玉杰、陈启奎

 

 

第四届委员会成员(2008年-2013年)

主任委员:李永渝

副主任委员:刘立新、罗殿中、王要军、王兴鹏、谷俊朝

委员:贠克明、高明奇、金政锡、赵逵、王志荣、雷若庆、张红

 

 

第五届组成成员名单(2013年-2017年)

2013年山西太原消化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期间换届产生

主任委员:刘立新

副主任委员:王要军、贾玉杰、章卫平、张红、王志荣、李永渝

委员:金政锡、高明奇、刘近春、贠克明、陈其奎、赵逵、许文燮、李丽娟

秘书: 范慧琴  张骞骞          

 

 

第六届组成成员名单(2017年-2022年)

2017年安徽合肥消化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期间产生

主 任 委 员:刘立新

副主任委员:贾玉杰 、 王要军、 王志荣 、张红 、刘近春 、   汪思应 

委员:许文燮、高明奇、陈其奎、贠克明、李丽娟、王锋、李骢、范慧琴

秘书: 范慧琴兼

 

 

青年委员会组成名单(2017年-2022年)

主 任 委 员:刘立新

副主任委 员:张海燕

委       员:许小凡 、方皓舒 、张骞骞 、杜莉莉

 

第七届组成成员名单(2022年-2027年)

2022年山西消化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期间产生

主 任 委 员:贠克明

副主任委员:李骢、方皓舒、王要军

委员:贠克明、李骢、方皓舒、王要军、王锋、张 红、高明奇、范 慧琴、贾玉杰、张彩华、林 㼆、张磊、彭爽、郭宇、张海燕

秘书: 任剑波

 

青年委员会组成名单(2022年-2027年)

主 任 委 员:贠克明

副主任委 员:张海燕、莱智勇、许小凡、刘亦倩

秘  书:郭妍娜(兼) 、万 英 、李菲菲 

 

2.主要学术活动(附照片)

 

 

 (1)第一次全国消化消化专业委员会议于1994年在山西医学院召开,到会50余人,山西医学院韩德五院长当选主任委员。

 

 

1994年第一次全国消化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山西医学院)

 

 

 

 

(2)第二次全国消化专业委员会议于1996年在上海铁道医学院召开,到会80余人。

 

 

 

(3)第三次全国消化病生会议于2000年在南京医学院召开。

 

 

 

(4)第四次全国消化专业委员会议于2004年在广西医学院召开,到会50余人,会员有40余人。在此次会议中进行了换届,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病生教研室李永渝教授当选主任委员,山西医学院院长、病理生理教研室韩德五教授为名誉主任委员。

 

 

2004年第四次全国消化专业委员会议(广西医学院)

 

 

 

 

(5)第五次全国消化专业委员会议于2006年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到会50余人,会员有40余人。

 

 

2006年第五次全国消化专业委员会会议(北京国际会议中心)

 

 

 

 

(6)第六次全国消化专业委员会议于2008年在广州南方医科大学召开,到会70余人,会员有50余人。

 

 

2008年第六次全国消化专业委员会议(广州南方医科大学)

 

 

 

 

 (7)第七次全国消化专业委员会议于2010年在遵义医学院召开,到会100余人,会员有80余人。

 

 

2010年第七次全国消化专业委员会议(遵义医学院)

 

 

 

 

 

(8)第八次全国消化专业委员会议于2013年在山西太原召开,到会80余人,会员有80余人。并在此次会议中进行了换届选举,山西医科大学细胞生理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方向带头人刘立新教授当选为第五届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时选出六位副主任委员和八位委员。

 

 

2013年10月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第八次暨第五届一次学术会议(山西太原)

 

 

 

 

(9)2014年7月刘立新主任委员在湖南长沙参加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常务理事会议并增补为常务理事。

 

 

2014年7月刘立新主任委员在常务理事会上(湖南长沙)

 

 

 

 

(10)2015年10月,由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和上海市病理生理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第二次学术会议”暨“2015消化与代谢病理生理研讨会”在上海顺利召开。来自美国密歇根大学、第二军医大学等国内外院校的消化与代谢领域的专家教授、青年学者及研究生共计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2015年10月16日至18日,由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和上海市病理生理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第二次学术会议”( 上海)

 

 

 

 

(11)2017年10月,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第十次学术会议暨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学术会议在安徽合肥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主办、安徽医科大学病理生理学会承办。来自国内、外消化系统疾病的病理生理学及临床专业的相关工作者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期间进行了换届会议: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经过认真讨论审议、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第六届)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及成立了青年委员会,刘立新教授连任主任委员。

 

 

2017年10月13日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第五届三次学术会议(安徽合肥)

 

 

 

 

(12)2018年8月,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六届一次学术会议在山东潍坊阳光融和医院举行。会议由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主办、阳光融合医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首先进行了六位教授的大会学术报告,到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学术会议后,主任委员为新一届副主任委员、委员、青年委员颁发了聘书。会后专家团队参观了阳光融和医院,对阳光融和医院的全新第六代放射外科手术机器人——射波刀Cyberknife M6的雕刻式肿瘤治疗表示惊叹,通过深入了解,与会专家深切的体会到了医院文化的方方面面。

 

 

2018年8月25日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六届一次学术会议(山东潍坊)

 

 

 

 

(13)2019年10月,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六届二次学术会议在陕西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举行。会议由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主办、陕西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代表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首先进行了八位讲者的大会学术报告,到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学术会议后,消化专业委员会功能型党支部书记、主任委员刘立新教授还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党课主题教育。会后全体参会人员来到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参观学习八路军优良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最后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2019年10月20日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六届二次学术会议(陕西西安)

 

 

 

 

 

三、消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简介:

 

 

 

 

 

第一、二届主任委员:韩德五

       男,中共党员,医学博士,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山西医科大学肝病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从事病理生理学教学与科研30多年。曾任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第一、二届主任委员、国际肝病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山西医学院院长及全国统编教材《病理生理学》及多本国家级杂志编委;主编和参编专著15部,发表科研论文百余篇。已获国家及省部级成果奖5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与湖南医工所共同研制的齐墩果酸片获国家银奖(1980年无金奖)。 

 

 

 

 

 

 

第三、四届主任委员:李永渝

       女,中共党员,医学博士,同济大学医学院病理生理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从事病生教学与科研30多年。曾留学于德国、加拿大。1996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任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病理生理科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在教学上,教书育人,曾获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奖励;在科研上,从事消化病理生理研究,已获省级、厅级成果奖8项,发表论文近140篇,主编和参编专著及教材11部。

 

 

 

 

 

 

第五、六届主任委员:刘立新

       女,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指导教师。山西医科大学省部共建教育部细胞生理学重点实验室方向带头人,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科研实验中心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西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评审专家,国家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兼任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常务理事、消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已培养博士后3名、博士5名、硕士研究生4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