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大中专教育工作委员会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大中专教育工作委员会大事记

 

 

 

一、大中专教育工作委员会简介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大中专教育工作委员会是经民政部批准的国家二级学会,是全国医学高等专科院校、卫生职业技术院校、中等卫生学校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教师的学术团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5的中专病生联络组,1991年更名为中专教育委员会,2006年更名为大中专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会成立三十五年来,一直坚持每两年举行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另一年度举行委员会会议。全国大部分省市先后都有代表参加,每次会议与会代表基本在50-100人左右。三十多年的工作开展中,本委员会始终紧跟时代步伐,紧密围绕着大中专医学职业教育的特点,以教学研究为主,科学研究为辅,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育科学研究,努力为各大中专医学院校的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开展、交流搭建了一个平台。曾创办“病理学天地”网站;组织了中专院校《病理学》教育资源库建设;也经常利用会议期间进行ppt、微课等示范教学交流和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促进了各大中专医学院校病理学及病理生理学教师教科研水平的提高。因此已成为全国卫生职业院校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教师的精神家园,赢得大家的好评,在全国卫生类高职高专、中专学校中有着较大的影响。

 

 

 

二、历届专业委员会组成及主要学术活动

 

 

1.历届专业委员会

 

 

第一届中专病生联络组(1986年-1988年):

主任委员:贾开渡

副主任委员:李丰、尹经正

秘书长:蒯兆鼎

会员:约600人

 

 

第二届中专病生联络组(1988年-1990年)

主任委员:贾开渡

副主任委员:李丰、尹经正

秘书长:蒯兆鼎

会员:约600人

 

 

第三届中专教育委员会(1990年-1994年)

主任委员:尹经正

副主任委员:廉玉淳、杨海光、王佐贤

秘书长:顾明

会员:约600人

 

 

第三届中专教育委员会(1994年-1997年)

主任委员:杨海光

副主任委员:王秉仪、王佐贤

秘书长:周其全

会员:约400人

 

 

第四届中专教育委员会(1997年-2001年)

主任委员:王秉仪

副主任委员:王建中、王佐贤

秘书长:周凤生

会员:约300人

 

 

第五届中专教育委员会(2001年-2006年)

主任委员:王建中

副主任委员:周凤生、于振健、钟学仪

秘书长:陈亚飞

会员:约260人

 

 

第六届大中专教育委员会(2006年- 2010年)

主任委员:陈命家

副主任委员:周凤生、陈典基、王永实、吴和平

秘书长:张薇

会员:260人

 

 

第七届大中专教育委员会(2011年- 2015年)

主任委员:陈命家

副主任委员:王斌、王永实、赵国胜、吴和平

秘书长:张薇

会员:100人

 

 

第八届大中专教育委员会(2016年- 2020年)

主任委员:杨维群

副主任委员:张玉华、韦仪萍、张薇、季润元

秘书长:季润元

会员:约100人

 

第九届大中专教育委员会(2020年- 2024年)

主任委员:季润元

副主任委员:韦义萍、张薇、唐忠辉、徐云生

秘书长:林波

会员:113人

 

 

2.主要学术活动

 

 

1) 1986年11月2-4日,江苏南京召开中专联络组第一次会议。

 

 

2) 1988年8月,第二届全国中专病生教学、科研学术会议于辽宁大连大连海军医学专科学校召开。

 

 

3) 1990年5月,第三届全国中专病理学讨论会于河南郑州召开。

 

 

第三届全国中专病理学术研讨会

 

 

 

 

4) 1992年5月,第三次学术研讨会于上海市卫生学校召开。

 

 

5) 1994年4月,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中专教育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陕西西安召开。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中专教育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6) 1997年5月,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中专教育委员会第三届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卫生学校召开。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中专教育委员会第三届全国代表大会

 

 

 

 

7) 1999年5月,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中专教育委员会第七次学术会在议山东济南山东省卫生学校召开。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中专教育委员会第七次学术会议

 

 

 

 

8) 2001年11月11日,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中专教育委员会第四届代表大会第八次学术研讨会在湖北武汉的武汉卫生学校召开。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中专教育委员会第四届代表大会第八次学术研讨会

 

 

 

 

9) 2003年6月,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九次专科教育学术会议在四川成都的成都军医学校召开。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九次专科教育学术会议

 

 

 

 

10) 2005年8月9日,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大中专教育委员会第五届十一次教学研讨会在安徽黄山的安徽医学专科学校召开。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大中专教育委员会第五届十一次教学研讨会

 

 

 

 

11) 2007年8月 4日,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中专教育委员会第六届一次会议在云南大理的大理卫生学校召开。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中专教育委员会第六届一次会议

 

 

 

 

12) 2009年8月,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中专教育委员会第六届二次会议在黑龙江黑河召开。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中专教育委员会第六届二次会议

 

 

 

 

13) 2011年8月,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中专教育委员会第七届代表大会在江苏淮安   淮阴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召开。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中专教育委员会第七届代表大会

 

 

 

 

14) 2013年8月,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中专教育委员会第七届二次学术会议在青海西宁的安徽医学专科学校召开。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中专教育委员会第七届二次学术会议

 

 

 

15)2016年8月,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大中专教育委员会第八届代表大会暨学术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大中专教育委员会第八届代表大会暨学术会议

 

 

 

16)2017年7月,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大中专教育委员会第八届第二次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贵州省贵阳市贵阳护理职业学院召开。会议期间还举行了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大中专教育委员会第八届第二次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

 

 

 

17)2019年7月,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大中专教育委员会第八届第三次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召开。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大中专教育委员会第八届第三次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

 

 

 

                     

三、大中专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第六、七届主任委员: 陈命家

      男,现任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病理学教授,从事病理生理学教学科研工作三十余年。主编《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等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全国高职高专卫生部规划教材多部。在中华护理学杂志、中国组织化学与细胞化学杂志等发表论文20余篇。承担省级教科研课题十余项。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二次。2009年被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现任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会员,理事,常务理事,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大中专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安徽省病理生理学会副理事长。

 

 

 

 

 

 

 

 


第八届主任委员: 杨维群

      杨维群,教授、农工党党员。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常务理事及大中专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福建省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委员,福建省医学会病理学分会委员。2010年获第六届福建省高校教学名师奖,2014年被评为福建省优秀教师。近年来在核心刊物以上发表论文6篇。主持5个省、市级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