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内分泌与代谢专业委员会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内分泌与代谢专业委员会大事记

 

 

 

一、内分泌与代谢专业委员会简介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内分泌与代谢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8年。为适应病理生理学科发展的新趋势,促进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和人才培养,章卫平、刘峰、刘勇、徐爱民和郭非凡教授等共同发起成立该专业委员会,并经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批准,于2016年9月正式成立筹备组。经过两年多的筹备,内分泌与代谢专业委员会(Society of Endocrine and Metabolism, SEM)于2018年11月5日在天津召开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内分泌与代谢专业委员会现有会员170人,不仅涵盖了国内病理生理专业中从事内分泌和代谢性疾病研究的主要单位,还有代表性地吸收和发展了生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生物物理和临床内分泌等相关学科的一线基础和临床科学工作者。专业委员会将坚持病理生理学的学科特色,充分发挥桥梁学科的纽带作用,为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工作者搭建交流平台;同时,将与相关专业委员会和学会保持密切联系与合作,共同携手,为推动内分泌和代谢性疾病的病理生理机制研究与防治做出贡献!

 

 

 

二、历届专业委员会组成及主要学术活动

 

 

1.历届专业委员会

 

 

第一届至第三届免疫专业委员会委员组成名单(2018-2023) 

 

主任委员:章卫平

副主任委员:刘峰、刘勇、徐爱民、郭非凡、张炜真

委员:常永生、李仲、陆颖理、税光厚、孙海鹏、王从义、王一国、吴嘉炜、吴英杰、杨吉春、应浩、姜长涛、陈晓伟、李于、甘振继、何金汗、胡芳、刘军力、刘铭、刘铁民、孟卓贤、牛文彦、叶得伟、孙诚、王宝利、于珮、郑宏庭、毋中明

秘书:陈玉霞

 

1.  2016 内分泌与代谢病理生理学术研讨会

      本次会议于2016 年9 月17-19 日,在上海召开。由该专业委员会(筹)主办,第二军医大学承办。李蓬院士以及宋保亮、陈雁、董丽丽、韩晓、汪南平、唐惠儒和杨洪远等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应邀出席,并做学术报告。8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2. 内分泌与代谢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

      本次会议于2018年11月4-6日在天津召开,与天津市内分泌研究所40周年所庆学术研讨会联合举办,由天津医科大学代谢病医院(朱宪彝纪念医院)和天津市内分泌研究所承办。会议邀请了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院士做朱宪彝讲坛的首讲报告,中科院生化细胞所李伯良教授、厦门大学生命科学院林圣彩教授、大连医科大学管又飞教授和南京医科大学史裕光教授做特邀报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海军军医大学、陆军军医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华北理工大学等高校师生约5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3. 内分泌与代谢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暨杭州肥胖与糖尿病论坛

      本次会议于2019年8月5-8日在浙江建德召开。来自美国、新加坡和国内的56家高校、科研院所和医院的180余位嘉宾和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通过大会报告和壁报展示,会议重点围绕内分泌代谢的生理调节机制、以及肥胖与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肝等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的病理生理机制、精准医疗和转化研究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