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免疫专业委员会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免疫专业委员会大事记

 

 

一、免疫专业委员会简介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免疫专业委员会是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所辖的二级学会,以从事免疫相关研究的病理生理学工作者和疾病相关研究的免疫学工作者为基本会员,吸收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与临床工作者。免疫病理生理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疾病的免疫学机制与免疫治疗,如免疫细胞的功能紊乱与调节异常在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细胞因子与疾病、疾病过程中神经-体液调节与免疫系统的关系、肿瘤免疫与生物治疗等。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免疫专业委员会于1982年成立,首任主任委员为王天保教授。免疫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单独或与肿瘤专业委员会联合召开过17次学术会议,举办了全国免疫学培训班和肿瘤免疫与生物治疗临床医生基础培训班,姚立人教授、钱振超教授和施广霞教授等先后担任免疫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2014年11月3-4日在杭州召开了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十四届肿瘤专业委员会和第十五届免疫专业委员会联合学术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八届免疫专业委员会。第八届免疫专业委员会由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的教授、博士组成,14位委员平均年龄为46岁,7位青年委员平均年龄为40岁,承担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项目(973)、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成绩突出,多人获得过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和人才项目资助。在第八届免疫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大连医科大学刘强教授当选为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邓宇斌教授、内蒙古医科大学刘志跃教授、南昌大学医学院徐方云教授和第二军医大学(后更名为海军军医大学)章卫平教授当选为副主任委员。2016年8月9-12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召开的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十届二次常务理事会上,增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副主任孙瑞娟教授为免疫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8年3月增选委员5人、青年委员1人。2018年8月,海军军医大学章卫平教授根据部队管理规定,退出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免疫专业委员会并辞去副主任委员职务,同年增补清华大学董忠军研究员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免疫专委会目前挂靠单位为大连医科大学。

      第八届免疫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党建工作、科普公益、网络宣传、社会服务与转化、组织建设与发展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成绩。2019年,免疫专委会按照《中国科协关于加强科技社团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总体要求,成立了专委会功能型党组织,并且按照总会工作要求,组织全体委员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2019年5月,在总会的大力支持下,刘强主委组织开展了“弘扬科学精神,争当校园先锋”主题开放日活动,为小学生进行系列科普教育。这也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携手网易新闻开展的主题为“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全国联动直播活动的一部分,有80多万线上关注量,科普活动取得了很好的宣传和示范效果。专委会未来计划将进一步推进实验室开放和科普活动,提高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帮助他们成为国家未来的科技力量。

      截至2020年8月,免疫专业委员会会员人数为340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81人,占会员总数的23.8%,具有博士学位的113人,占会员总数的33.2%。第八届免疫专业委员会由28位委员和15位青年委员组成。委员们来自全国30个省市,33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免疫专委会在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做好学会的各项管理工作,严格遵守总会要求,按时上报所需各项材料,积极参加总会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及学术会议,并定时向总会递交当年工作总结及来年工作计划,力争让专委会管理运行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

 

 

 

二、历届专业委员会组成及主要学术活动

 

 

1.历届专业委员会

 

 

第一届至第三届免疫专业委员会委员组成名单(1982-1991) 

 

于1980年广州全国病生学术会期间成立免疫专委会筹备组;1982年武汉召开首届免疫、肿瘤会议,当时没有选举产生委员会成员;1984年在合肥召开了第二次免疫、肿瘤学术会议;1986年在镇江召开了第三届免疫病理专业学术会议;1987年哈尔滨召开第四届全国免疫病理学术会议,选举产生了委员会成员。

第一挂靠单位:北京市临床医学研究所

第二挂靠单位:北京现代中医临床免疫研究所

主任委员:王天保

副主任委员:何球藻、姚立人、卢景良

委员(姓氏笔画为序):王天保 、王荫棠、 矛子均 、卢景良、 朱作金、 刘忠青、 何球藻 、范世中、 范维珂、 姚立人、 赵修竹 、钱振超、 温淦昇、 简志翰、 戴保民

 

 

第四届免疫专业委员会委员组成名单(1991-1996)

 

于1991年呼和浩特第五届全国免疫病理生理专业学术会议期间换届产生。

挂靠单位:北京友谊医院

主任委员:姚立人

副主任委员:祝希媛、卢景良、钱振超

委员(姓氏笔画为序):卢景良 、姚立人、祝希媛、钱振超

 

 

第五届免疫专业委员会委员组成名单(1996-2002)

 

于1996年天津召开第七届免疫专委会学术会议期间换届产生

挂靠单位:大连医科大学

主任委员:钱振超

副主任委员:范维珂、郑德先、李树浓

委员(姓氏笔画为序):李卓娅、李树浓、杨海平、范维珂、施广霞、郑世民、 郑德先、徐方云、钱振超、程建祥   

秘书:施广霞

 

 

第六届免疫专业委员会委员组成名单(2002-2008)

 

于2002年江苏无锡第九届免疫专委会学术会议期间换届产生

挂靠单位:大连医科大学

主任委员:钱振超

副主任委员:范维珂、郑德先、张学光

委员(姓氏笔画为序):邓宇斌、刘志跃、张学光、李卓娅、范维珂、 施广霞、郑德先、 徐方云、钱振超、高雪丽、虞介昌

秘书:施广霞

 

 

第七届免疫专业委员会委员组成名单(2008-2014)

 

于2008年厦门第十二届免疫专委会学术会议期间换届产生

挂靠单位:大连医科大学

主任委员:施广霞

副主任委员:郑德先、李卓娅、邓宇斌

委员(姓氏笔画为序):邓宇斌、邓华瑜、刘志跃、刘辉琦、邱玉华、李卓娅、金坚、施广霞、郑德先、徐方云 、高雪丽、 陶慧然、章卫平  

青年委员:陈玉霞、云霞、王红梅、赵敬、史娟、朱一蓓

秘书:邢嵘

 

 

第八届免疫专业委员会委员组成名单(2014-2020)

 

于2014年杭州第十五届免疫专委会学术会议期间换届产生

挂靠单位:大连医科大学

主任委员:刘强

副主任委员:邓宇斌、刘志跃、徐方云、孙瑞娟、董忠军,

委员(姓氏笔画为序):尹丙娇、邓宇斌、史娟、巩长旸、刘志跃、庄国洪、刘晗、刘强、刘辉琦、孙瑞娟、朱澂明、严大鹏、汪洋、杜美蓉、李晓东、李晓杰、李斌、何睿、杨庆凯、胡洪波、赵敬、施明、徐方云、高雪丽、高强、董忠军、雷海新、黎明    

青年委员:陈玉霞、云霞、王红梅、唐俐、周艳芳、黄琳、康岚、康毅敏、潘逸航、彭飞、侯志杰、王春丽、何向锋、王帆、张力

秘书:李晓东

 

 

 第九届免疫专业委员会委员组成名单(2020-至今)

 

于2020年在线选举换届产生

挂靠单位:大连医科大学

主任委员:刘强

副主任委员:孙瑞娟,董忠军,徐平龙,王红艳,陈兰芬

委员(姓氏笔画为序):朱明昭,胡颖,刘志跃,徐方云,邓宇斌,金必莲,施明,庄国洪,黎明,唐俐,刘辉琦,严大鹏,杨庆凯,杜美蓉,巩长旸,李斌,王红梅,周艳芳,王帆,陈芳芳,赵敬,李晓东,龙梓洁,涂正坤,戴伦治,朱海珍,郭向前,钱志荣    

青年委员:高强,陈俊,徐萌,康岚,杨魏,彭飞,唐海东,崔柏,王松存,薛洪省,邹争志,王自峰

秘书:李晓东,龙梓洁

 

 

 

2、主要学术活动(附照片)

 

 

1、1980年12月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三届代表大会暨学术会议在广州召开。此后在赵修竹、程立等教授筹组下,中国病理生理学会首届免疫、肿瘤学术会议于1982年在武汉召开。

 

 

2、1984年11月在合肥召开了第二届免疫、肿瘤学术会议。

 

 

3、1986年7月7~12日在镇江单独召开了全国第三届免疫病理专业学术会议,同时举办了全国免疫学培训班,分22个专题,内容包括自身免疫、肿瘤免疫、移植免疫、中药对免疫功能的影响、补体多态性研究和一些实验技术方法等。

 

 

4、1987年8月在哈尔滨召开了第四届全国免疫病理学术会议,会议收到学术论文102篇,大会组织了部分论文交流,评选了3篇优秀论文。会议选举北京友谊医院王天保为主任委员,上海医科大学何球藻、安徽医科大学姚立人、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卢景良为副主任委员,挂靠单位为北京友谊医院。

 

 

5、1991年7月在呼和浩特召开了第五届全国免疫病理生理专业学术会议,同时选举产生了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四届免疫专业委员会。

 

 

6、1993年11月13日-16日在重庆医科大学召开了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六届免疫专业学术会议暨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学术会议。来自全国十一个省市、自治区6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7、1996年9月在天津召开了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六届肿瘤暨第七届免疫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

 

 

8、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七届全国代表大会暨学术会议于2000年10月17日在南京举行,会议期间肿瘤和免疫专业委员会于18日-19日举行了学术会议并进行了专业委员会委员调整。本次会议两个专业委员会共收到论文105篇;其中30位学术同行分别就肿瘤和免疫的研究情况进行了大会发言与交流。 10月18日晚肿瘤专业委员会和免疫专业委员会召开了联席会议,会议由姚开泰院士和钱振超教授共同主持,两专业委员会与会委员一致分别同意增补委员,免疫专业委员会增补江西医学院徐方云教授、大连医科大学施广霞教授为委员。

 

 

9、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八届肿瘤和第九届免疫专业委员会于2002年10月中旬在江苏无锡召开学术会议。大会同时进行了专业委员会改选和青年优秀论文评选。大连医科大学钱振超教授当选为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六届免疫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重庆医科大学范维珂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郑德先教授和苏州大学张学光教授当选为副主任委员。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八届肿瘤专业委员会、第九届免疫专业委员会联合会议

 

 

 

 

 

10、2004年10月29日至11月1日在湖北武汉召开了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九届肿瘤、第十届免疫专业委员会联合学术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承办。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九届肿瘤专业委员会、第十届免疫专业委员会会议

 

 

 

 

11、2006年6月28日至7月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第5届国际病理生理学大会(ISP-2006)。本次大会是首次在中国召开的国际病理生理学大会,是国际病理生理学和中国病理生理学界的一大盛事。大会由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和国际病理生理学会主办,中国国际科技会议中心承办。会议期间肿瘤和免疫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学术交流会、召开专业委员会会议。

 

 

12、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十一届肿瘤和第十二届免疫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于2008年10月16日至19日在福建省厦门市厦门大学召开。大会由中国病理生理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和免疫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厦门大学生命科学院承办、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协办。本次会议进行了专业委员会改选,大连医科大学施广霞教授当选为免疫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郑德先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李卓娅教授和中山大学医学院邓宇斌教授当选为副主任委员。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十一届肿瘤、第十二届免疫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

 

 

 

 

13、 2010年4月16日-18日在合肥召开了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十届受体信号转导专业委员会、第十二届肿瘤专业委员会和第十三届免疫专业委员会联合学术会议,会议由安徽医科大学承办。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受体、肿瘤和免疫专业委员会联合学术会议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受体、肿瘤、免疫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与优秀青年论文获奖者合影

 

 

 

 

14.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十三届肿瘤和第十四届免疫专业委员会于2012年6月14-17日在郑州大学召开联合学术年会。大会由中国病理生理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和免疫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承办。会议展示和交流了肿瘤和免疫两个专业委员会会员近两年来在肿瘤、免疫研究领域的前沿进展、分享新的科学发现。在本次会议上免疫专业委员会增补了6位青年委员。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十三届肿瘤和第十四届免疫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肿瘤、免疫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与青年委员合影

 

 

 

 

15、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十四届肿瘤专业委员会、第十五届免疫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于2014年11月2-4日在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病理生理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和免疫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承办,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癌变与侵袭原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大连医科大学肿瘤干细胞研究院协办,来自22个省、市、自治区的3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近17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大会进行了免疫专业委员会的换届改选。大连医科大学刘强教授任第八届免疫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邓宇斌教授、内蒙古医科大学刘志跃教授、南昌大学医学院徐方云教授和第二军医大学章卫平教授任副主任委员。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十四届肿瘤、第十五届免疫专业委员会联合学术会议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八届免疫专业委员会委员合影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八届免疫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强教授与青年委员合影

 

 

 

 

16、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十六届免疫专业委员会、第十五届肿瘤专业委员会联合学术会议于2016年8月3日-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会议由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免疫专业委员会和肿瘤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内蒙古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承办,大连医科大学肿瘤中心、恶性肿瘤发病机制及转化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大连医科大学病理生理教研室协办。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十六届免疫和第十五届肿瘤专业委员会联合学术会议

 

 

 

 

17、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十六届肿瘤专业委员会、第十七届免疫专业委员会联合学术会议于2018年11月15日-18日在浙江宁波胜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病理生理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和免疫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宁波大学医学院承办,癌变与侵袭原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协办。免疫专业委员会预备会议由免疫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强教授主持。刘强教授首先做了2018年度专委会工作情况总结与2019年度工作计划。会议秘书李晓东博士汇报了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随后,刘强主委传达了病理生理学会《关于推进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所属分支机构成立功能型党组织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经与全体委员商议,拟申请成立功能型党支部。刘强主委强调要在免疫专业委员会中发挥功能型党支部的政治核心、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全体委员发挥各自优势,为建设“科学研究型、创新媒介型、社会服务型、自我管理型”的专委会而共同努力。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十六届肿瘤专业委员会、第十七届免疫专业委员会联合学术会议

 

 

 

 

 

三、免疫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简介

 

 

 

第一至三届主任委员:王天保

      工作单位在北京市临床医学研究所、北京友谊医院。

 

 

 

第四届主任委员:姚立人

      姚立人教授曾任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四届理事、第五届常务理事及肿瘤免疫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病理生理学杂志编委、安徽省病理生理学会理事长以及安徽医学院基础部主任等,在肿瘤免疫调控领域成绩突出,获得过2项安徽省科技成果,是安徽医科大学最早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社会科学院基金)的教授之一。

 

 

 

 

 

第五、六届主任委员:钱振超

       男,1929年生,历任大连医科大学病理生理教研室主任、教授、  博士生导师。首先报道雌二醇对急性放射病有防护效应;在实验动物新瘤株、抗癌中草药的作用原理、瘤苗主动免疫和肿瘤继承性免疫治疗研究方面均作出了大量、系统、深入的工作,是我国肿瘤生物治疗的倡导者和推动者,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等重大成果奖23项和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曾任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理事和免疫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承办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六届代表大会暨学术会议和首届中日国际病理生理学术会议等。

 

 

 

 

 

 

 

第五、六届副主任委员:范维珂

       男,中共党员。1929年1月1日生。1952年毕业于国立上海医学院,留校任病理学助教。师从谷镜研教授。1955年在北医参加苏联专家费奥德洛夫的全国病理生理高师班后.师从朱益栋教授.1958年响应号召调重庆,参加重庆医学院建院,任病理生理教研室主任。于1960年被评为“全国劳模”。1979-1983年晋升为副教授、教授、批准为研究生导师。1984年被派往美国纽约纪念斯隆凯特林癌症中心访问,回国后创建并任肿瘤病理生理研究室主任,基础医学部副主任,并兼任四川省及重庆市科技顾问团第一届顾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委。四川省、重庆市生理科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肿瘤标志物及单克隆抗体研究.1992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9年9月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授予《教育工作终身贡献奖》。刊入重庆市委组织部、总工会等主编的《重庆群英谱》。2009年月10月获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纯银纪念章》(编号0006073)。

 

 

 

 

 

 

 

第七届主任委员:施广霞

       女,1955年生,病理生理学博士,历任大连医科大学病理生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肿瘤免疫与生物治疗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等,在国内率先建立抗CD3单克隆抗体诱导的杀伤细胞的培养体体系,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科技成果奖励,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辽宁省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等荣誉,入选教育部首批《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和辽宁省普通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第八届主任委员:刘强

       男,免疫学/临床医学双博士,现任大连医科大学副校长、 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项目(973)首席科学家,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自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二等奖获得者,美国医学及生物工程院(AIMBE)院士(Fellow)。2014年11月当选为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八届免疫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