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学会新闻

 

关注

 

关注

千里援滇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谭红梅的滇西支教之旅

发布时间:2021年8月27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千里援滇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谭红梅

的滇西支教之旅

 

 

      2020年9月,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谭红梅教授作为“教育部第八批赴滇西挂职干部”,来到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简称“滇西大”)开展为期一年的援滇工作,担任傣医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作为党员教师,应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将优良的教学、科研和管理经验引入、推广到边疆高校,助力滇西教育脱贫和乡村振兴。”谭红梅义无反顾投身滇西,筑梦边疆医学教育事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傣医药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把满满的爱献给了边疆学子。

 

 

谭红梅参观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历史展览

 

 

千里援滇守初心

 

      滇西大是教育部为教育扶贫而设立的、从零基础开始办学的公办高等院校,担负着为滇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任,2017年才正式建校和招生,教学及管理经验相对欠缺,师资严重不足。谭红梅一到岗,就积极主动与挂职单位领导沟通交流,深入师生全面了解滇西大傣医药学院教学科研现状,全身心投入挂职工作,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把先进的理念和经验等带到滇西大傣医药学院,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傣医药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职能,人才培养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作为一所新生的高等院校,傣医药学院的人才培养现状不容乐观,而要改变这一现状,仅靠对口帮扶“输血”是不够的,必须要加强学院师资建设提升“造血”能力。挂职期间,谭红梅与傣医药学院领导一起分析学院教育教学现状,针对短板不足,有的放矢的改进,多措并举,不断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谭红梅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与傣医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协作配合,参与修订完善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使人才培养目标更清晰,课程设置更合理,努力达到教育的同质化要求。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谭红梅将中山大学的优良教育教学和管理经验引入傣医药学院,一方面邀请中山医学院的专家赴滇开展教学培训、教学示范、学术讲座和实验室建设交流等,同时搭建一对一的长期教学帮扶机制;另一方面还组织傣医药学院教师到中山大学进行培训,就教学教务、学生工作、后勤管理、财务管理及校园文化建设等专题开展能力提升培训和交流,在中山大学浓厚的文化氛围中感受家国情怀,助力师资队伍发展成长。她还积极推动中山医学院帮扶傣医药学院建设病理学及组织胚胎学教学实验室,并捐赠病理学实物切片、数字切片及配套手册,及时解决了傣医药学院实验教学的困难,有效改善了傣医药学院实验教学条件。

 

 

 

谭红梅组织中山大学专家到傣医药学院进行教学交流和教学示范

 

 

立德树人担使命

 

      古语云:“亲其师,信其道”。在傣医药学院《病理生理学》的讲台上,谭红梅以临床为导向,根据不同内容选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和形式的授课方法创造魅力课堂,只要她走进课堂,课堂就焕发出生命活力,赢得学生阵阵掌声和赞誉。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要求的谭红梅,负责联系傣医学专业的4个班级,和学生们一起庆祝中秋、国庆、元旦等节日,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

 

 

 

谭红梅指导傣医药学院学生学习

 

 

      谭红梅还为傣医药学院师生开展急救知识技能培训,手把手教学生学习心肺复苏操作,在学院掀起一股学习急救知识技能的热潮。以此为契机,谭红梅又筹划举办了滇西大傣医药学院第一届专业知识技能大赛,激发学生学习专业知识技能的热情,提升傣医药学院学生综合素质。傣医药学院所处的边疆地区,医疗条件落后,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基础和水平参差不齐,谭红梅便利用周末时间为勐腊县中傣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开展危重症病理生理学知识及急救知识技能培训,并根据傣族村寨医疗的实际情况为西双版纳州僧侣傣医人才进行培训。

 

 

谭红梅为傣医药学院师生进行急救知识技能培训

 

 

 

谭红梅为西双版纳州僧侣傣医人才进行培训

 

 

      谭红梅还精心组织并带领傣医药学院康复治疗学和护理学专业学生31人,到中山大学及各附属医院学习交流,让学生对自身所学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领略“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的中山医精神,坚定为滇西健康事业奉献自我的意识。参与交流的徐同学说:“这次的中山大学学习交流,震撼了我的心灵,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必将把‘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作为我的最高信仰”。在与中山医学院本科生座谈交流后,王同学说:“十分感谢中山大学给我们这次学习交流机会,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我们会不断地提升自己,追求卓越,更学会感恩,心系家国”。在参观完中山大学的校史馆后,李同学有感而发:滇西大与中大一样肩负使命应运而生,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虽然我们目前还面临着不少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我们有国家和社会的大力支持,只要我们全体师生齐心努力、奋发图强,学校就一定能得到快速发展,铸就属于我们自己的辉煌。

 

 

谭红梅带领傣医药学院学生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交流学习

 

 

赤子之心家国情

 

      “创办一个学院,振兴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传承一方文化”是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宗旨,旨在为滇西乃至云南发展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急需的应用型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傣医药学院地处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以热带雨林自然景观和少数民族风情而闻名于世,是中国热点旅游城市之一,适合发展大健康产生。作为全中国唯一的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西双版纳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圈成员,被称为“动植物王国”,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也特别适合南药的种植、加工和研发。然而边疆地区对人才的吸引力不大,科技和人才成为制约西双版纳发展的瓶颈。

 

      谭红梅充分认识到高等学院在滇西区域发展战略中的定位,把培养傣医药相关专业技术人才和发展傣医药现代化研究融入到傣医药学院未来的发展规划中。在推动教学质量提升的基础上,她主动带领学院老师参与傣医药调研,积极组织学院教师申报各级各类科研课题,以自己的研究课题为实例,把如何凝练科学问题、提出科学假说、完善研究设计和方案、撰写科研项目申请书等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院老师。同时,她还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的校企合作,提升学院学科发展和科研水平,增加学生见习实习实操机会,了解实习单位需求,鼓励和指导学生参与业余科研及创新创业活动,她担任指导教师的“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获云南省优秀奖。

 

 

谭红梅参加民间傣医调研

 

 

      谭红梅说,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的创建就是要解决滇西发展的人才瓶颈,傣医药学院要通过医药教育、医药传承和医学科研,为西双版纳的发展储备人才、输送人才,培养留得住、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所需的人才,推动西双版纳高质量持续发展,助力滇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谭红梅与傣医药学院首届毕业生一起合影

 

 

      “一年支教路,一生滇西情”。从珠江之滨到西南边陲,谭红梅以热爱践初心,用爱心洒满“支教路”;以担当赴使命,用汗水浇开“希望花”。她用行动在三尺讲台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用奉献在祖国边疆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2021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