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学会新闻

 

关注

 

关注

第七届全国机能实验教学研讨会暨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二届机能实验教学工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8月2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第七届全国机能实验教学研讨会暨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第二届机能实验教学工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胜利召开

 

 

      第七届全国机能实验教学研讨会暨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二届机能实验教学工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2021年7月19 日~23日在辽宁锦州胜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机能实验教学工作委员会主办、锦州医科大学承办。来自全国82所本专科医学院校,包括各院校的行政及业务领导、实验教学中心及机能实验室主任、骨干教师和技术人员等共计35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7月20日,会议在锦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锦州医科大学校长丁维光代表锦州医科大学致辞,对参会代表热烈欢迎。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理事长张幼怡、机能实验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龚永生分别致辞。张幼怡理事长表示,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积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尤其是下属的机能实验教学工作委员会,长期以来,引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实验教学改革,多次开展青年教师实验技术交流,切实推进学科建设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成绩斐然。龚永生主任委员表示,机能大家庭在“英雄的城市”又一次相聚,家人当中,既有学术功底深厚和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也有年富力强的精英骨干,更有一批潜力无限的年轻人,大会的分享和交流,一定能够推广经验、扩大成果和普及信息,有效推动我国机能实验教学的前进步伐。张幼怡理事长和龚永生主任委员在致辞中都特别对锦州医科大学的筹备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希望与会代表和全国同行群策群力,共同为全国机能实验教学和学会的发展深耕不辍。

 

 

   

大会开幕式                                         张幼怡理事长致辞

 

 

   

丁维光校长致辞                                     龚永生主任委员致辞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郭晓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王渊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吴雪梅主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王宏宇教授、山东大学马保华教授、中南大学管茶香教授分别作了特邀报告,另外还有来自锦州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湖北医药学院、复旦大学、空军军医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的11位专家也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报告围绕实验教学的优势、课程整合、虚拟仿真实验建设、机能学实验课程思政、一流实验教材建设、人体机能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信息化与实验教学、机能实验中心建设等主题,探讨医学实验教学的作用、优势、变革与发展,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各方面改革和探索的成果和进展,分析了现存问题,并对实验教学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会议内容精彩纷呈,参会代表深受启发。

     

   

   

   

   

大会特邀报告

 

 

      7月21日,全国青年教师机能学实验技能交流活动在锦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的85支队伍(其中本科院校72支,高职高专院校13支)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会议同期举行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及应用工作坊、人体机能学实践教学工作坊、人体机能实验教学创新设计作品交流等活动,各位专家、代表分享了丰富的机能实验教学经验与优秀作品。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工作坊                               人体机能实验教学工作坊   

 

 

     

  实验技能操作交流(家兔组)                        实验技能操作交流(大鼠组)

 

 

      本次会议内容充实,形式丰富,为机能实验教学战线的同行提供了相互交流与学习的平台,加强了全国各院校的联系与合作,为深化机能实验教学改革、更新教学理念、创新内容方法,活跃学术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会议开展的各类实践交流活动和工作坊为代表们提供了取长补短的面对面交流平台,促进了全国同行在技术规范领域的共识,展示了新理念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提升了青年教师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获得感。所有参会代表都表示受益匪浅,感谢学会的正确引领、锦州医科大学的无私奉献以及成都泰盟软件有限公司、埃德仪器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等协办单位提供的支持保障。

 

 

大会合影

 

 

 

     文稿  刘 卓 严钰锋

                                                      图片  高凌峰

             审校  龚永生 范小芳

机能实验教学工作委员会 供稿

2021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