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学会新闻

 

关注

 

关注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2020年“党建强会”项目—— “弘扬科学家精神 宣传典型事迹”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2020年“党建强会”项目

—— “弘扬科学家精神 宣传典型事迹”大会成功举办

 

 

      2020年10月17日上午,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组织的“弘扬科学家精神 宣传典型事迹”党建强会主题大会成功举办。在北京市城建北苑大酒店1楼会议厅,来自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党委委员及21个专委会的党员、会员代表共43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大会现场照片)

 

 

 

      大会邀请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副理事长、党委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教授做《疫情后医学教育的思考》党课报告,报告指出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初现成效下,我们痛未定,亦应思痛。身为医学工作者,我们责无旁贷,必须思考这样一个严肃的问题:我们能否防患于未然?能否防大患于未至?民有痛,国有疾,疫情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在打扫战场的那一天,我们每个人、每个群体、每个行业都应该、也必须以负责的态度,予以深刻且实事求是的反思,并以抓铁有痕的务实态度加以改进。“法”与“史” :医学法学和医学史学应该成为医学必读课;“博”与“专”:“博学而后成医”是医学教育永远不变的信条;学生必须摒弃应试教育,变被动上课为主动上课,变“被”读书为“要”读书,变机械式读书为研究式读书,努力担当学习的主人。陈国强院士的党课,为我们年轻医学研究工作者指引了方向,我们要跟着老一辈科学家的脚步,创造新时代的科学家精神。

 

 

 

(陈国强院士讲党课)

 

 

      我们还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汪道文教授讲述抗疫事迹,汪道文教授指出,当时武汉封城,形式异常严峻,所有的医务工作者与支援武汉的全国医疗团队一起携手抗疫,他们发现新冠肺炎感染者基本都会伴有不同程度的心脏损伤,病情恶化很快,救治很复杂,他们是心内科,没有专业的防感染条件,在这样的条件下,汪道文教授仍冲锋在一线,充分发挥他的心血管危重症救治的专业优势,组织同济医院护心小分队,他还亲自带领团队在ICU病房为病患植入ECMO等生命支持装置,大大降低了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病亡率。

 

 

(汪道文教授讲述抗疫事迹)

 

 

      南华大学姜志胜教授在抗疫事迹宣讲中提到,南华大学在疫情爆发时体现了医者的担当与舍身忘无的精神,他更是临危受命,带领自己的医疗团队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在武汉的方舱医院,每天除了繁重的医疗任务,他们还为新冠肺炎患者做心理辅导,带领他们做操,给他们过集体生日,发放水果等等,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大家早日康复。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讲述了疫情的残酷以及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艰辛与风险。他们平实的语言,让我们感同身受;他们无私无畏的奉献,让我们肃然起敬。

 

 

 

(南华大学姜志胜教授做报告)

 

 

      在抗疫过程中,我学会全员同心共抗疫,学会发出倡议书、公开信,号召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我们广大会员挺身而出、舍生忘死、英勇奋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构筑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此次大会上,我学会表彰了一系列抗疫先进集体和个人,其中危重病医学专委会获得抗疫优秀专委会称号,57名会员获得抗疫先进个人及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表彰抗疫先进个人及优秀共产党员)

 

 

(张幼怡理事长为抗疫优秀专委会颁发荣誉证书)

 

 

(王建枝副理事长、高钰琪常务理事为优秀共产党党员代表颁发证书)

 

 

(董尔丹、陆大祥副理事长为抗疫先进个人代表颁发证书)

 

 

      主会场结束后,我们还在第二分会场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年示范教师演讲,他们将思政融入课堂,用自己丰富的学识,为所有与会嘉宾奉上一份丰盛的学术大餐,也充分展示年轻教师的政治思想以及良好的精神风貌。

 

 

 

(青年示范教师讲课)

 

 

      金秋十月,在北京最美的季节,学会组织了这次十分有意义的党建活动,大家齐聚一堂,认真学习了抗疫先进事迹,也引起了大家对疫情后时代医学教育的深入思考。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2020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