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学会新闻

 

关注

 

关注

CCTV《医心向党》纪录片|黄晓军讲述:中国原创攻关移植核心技术、重启血液患者生命

发布时间:2021年8月23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CCTV《医心向党》纪录片|黄晓军讲述:

中国原创攻关移植核心技术、重启血液患者生命

 

 

      2021年8月21日,在CCTV-12<社会与法>频道《医心向党》第四篇章“大国医疗” 第6集中,中国病理生理学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实验血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黄晓军教授讲述,他所主导的“北京方案”,让中国骨髓移植技术引领世界,让白血病不再成为不治之症。他和团队见证了中国医学技术领域质的飞跃,让世界为中国医学称赞。

 

 

    

 

 

 

 

 

 

 

      在大多数人的脑海中,人一旦患上了白血病,就等同于生命走到了尽头。作为一种恶性血液疾病,白血病位居儿童恶性疾病死亡率的第一位、成人恶性疾病死亡率的第六位。而研究表明,治疗该病的最有效方法就是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即骨髓移植)。由于移植排斥等原因,一直到本世纪初也仅能采用配型全相合供者进行移植,“供者来源匮乏”始终是世界未决的医学难题。20世纪90年代以来,黄晓军教授传承并带领团队创建首个非体外去T单倍型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体系——被国际同行认可的“北京方案”,该方案成功突破移植禁区,解决了供者来源匮乏这一世界性医学难题,由此,骨髓移植的供者范围从直系血亲扩大到叔表亲属,进入了“人人都有移植供者”的新时代。2016年,国际血液与骨髓移植学会将黄晓军团队这一技术体系正式命名为“北京方案”。同年,“北京方案”覆盖了中国95%,全球50%以上的半相合骨髓移植病例,成为全球治疗白血病的主流方案。

   

 

 

 

 

 

      国家强则医学强,国家和民族是支撑中国原创技术发展的脊梁。从骨髓移植的最早引进、改良到我们自主知识产权的北京方案的建立和蓬勃发展,这是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必然,是国富民强的缩影。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下,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发布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黄晓军教授将带领团队切实抓好重大疾病防治,不断增进人民健康福祉。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实验血液学专委会

2021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