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科普专题

 

关注

 

关注

柑橘营养价值高,理气健脾润秋燥

发布时间:2015年2月18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解评:柑橘类水果包括柑、橘、柚、枸橼、甜橙、酸橙、金橘、柠檬等一大家族。柑橘在我国有悠久的栽培史。早在夏朝(约公元前21世纪~公元前17世纪),我国的江苏、安徽、江西、湖南、湖北等地就已经生产柑桔了。我的老家黄岩是世界最古老的柑橘产地之一,被称为世界柑橘的始祖地。黄岩蜜柑,橘中的“王牌”,皮色橙黄有光,果肉橙红,汁多味浓,酸甜适度,美誉天下。

据考证,直到公元1471年,桔、柑、橙等柑橘类果树才从我国传入葡萄牙的里斯本,公元1665年才传入美国的佛罗里达。1821年,英国人来中国采集标本,把金柑带到了欧洲。目前世界上有135个国家生产柑橘。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公布2011年健康食品排行榜,柑橘被列水果榜亚军,仅次于木瓜。

柑橘富含维生素C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还具有美容作用;富含柠檬酸对维生素C具有保护作用,因此在加工成果汁之后,最易被破坏的维生素C能够大部分保存下来,且具有消除疲劳的作用;柑橘含有膳食纤维及果胶,可以促进通便,并可以降低胆固醇;橘皮苷可以加强毛细血管的韧性,降血压,能预防冠心病及动脉硬化的发生。橘皮中含有挥发油,可促进胃肠蠕动,增加胃液分泌,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很有好处。

中医认为:陈皮(晒干的成熟柑橘皮)可理气健脾、和胃止呕、化痰止咳;青皮(未成熟的柑橘皮)可舒肝破气,消积化滞;橘络(柑橘皮内层的筋络)是通络、活血、理气、消痰积、治久咳胸痛的良药;橘核(柑橘的种子)可理气、散结、止疝气肿痛之功效。

温馨提示: 柑橘类中柚子去火,橙子不上火,其他上火。柑橘虽然好吃,但每天别超过3个。因为每天吃3个柑橘就已足够人体所需的维生素C,吃多了反而对口腔、牙齿有害。多吃使手掌、足掌皮肤黄染,这是因为柑橘中的胡萝卜素,进入血中含量骤增并大量积存在皮肤内,这也叫胡萝卜素血症。一般不需治疗,只要停吃引起中毒症状的食品即可好转。许多人在吃柑橘时,喜欢把橘络扯得一干二净,其实这种吃法不科学,应该连同橘络一起吃下。也可买橘络泡水代茶饮,可以疏通经络,稀释黏稠的血液和体液,消解郁结。

 

摘自2012年12月出版的《四季养生谚语》第6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