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科普专题

 

关注

 

关注

立了秋,把扇丢

发布时间:2015年2月18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解评:秋天是金风送爽,万物成熟,喜获丰收的季节,素有“立秋十天遍地黄”的美景。秋季的气候是处于“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阳气渐消,阴气渐浓,气候逐渐凉爽干燥,秋季从立秋开始,历经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我国古代将立秋分为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是说立秋过后,刮风时人们会感觉到凉爽;接着,大地上早晨会有雾气产生;并且秋天感阴而鸣的寒蝉也开始鸣叫。

老话说:“早立秋冷飕飕,晚立秋热死牛”,早立秋是指立秋时间出现在上午,晚立秋是在下午,其实从气象学的角度看(有关部门曾做过统计),这种说法并没有什么科学根据,只是提醒人们不可对立秋盲目乐观,不是都可以“立了秋,把扇丢”的,而是应该“立了秋,扇不丢”。因为有时候立秋过后,还有“秋老虎”的余威。老话说:“立秋处暑,上蒸下煮”。立秋至处暑,正是“秋老虎”显威的时期,秋阳肆虐,日射强烈,温度较高,气温回升至35℃以上,晴天下午的炎热亦不亚于暑夏之季,空气干燥,加之时有阴雨绵绵,湿气较重,天气以湿热并重为特点,持续时间一般约7~15天。

“秋老虎”时节的个人养生应该按照夏天一样注意出行躲避烈日、及时补充水分、特别注意睡眠时间及质量、多吃清热利湿、有效防暑的食物,提倡“一浆一汤一粥一奶” 的基础上再添加个人喜欢食品,即早餐喝豆浆.午餐喝汤.晚餐食粥,睡觉前半小时喝牛奶。为了安全度过“秋老虎”,也应准备一些防暑药物以预防中暑。

温馨提示:积极地预防“秋老虎”对人体的危害是避免秋季疾病的重要措施。适当调节居室的温度和湿度环境。空调温度以26℃~28℃为宜,相对湿度以40%为宜。

 

摘自2012年12月出版的《四季养生谚语》第6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