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科普专题

 

关注

 

关注

常打太极拳,益寿又延年

发布时间:2015年2月18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解评:老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夏天选择每天早晚坚持打太极拳,对身体健康很有帮助。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的一支奇葩!是最适合养生健身的运动。太极拳运动的低运动量、低消耗、有缓慢入静、逐步预热的运动过程,决定了它的独特的排汗功能。一套拳打完,大气不喘,而汗腺全张,全身排汗均匀,通过排汗保持身体处在恒温状态;通过排汗,调整体液,排泄废物,也从一定程度上缓解肾脏的代谢负担;通过排汗使皮肤表面保持酸性,防止细菌侵袭,减少皮肤疾病。

太极拳之所以具有养生保健功能,其奥秘在于“一动无不动”的身体活动,太极拳以柔和缓慢的运动,深柔的膈肌升降,强度不大而又能推动气血的循经走脉,促进新陈代谢,激发和促进身体在生理、生化和形态结构上发生一系列适应性变化,增强体质,推迟身体各组织器官结构和功能上的退行性变化,达到防病治病、延缓衰老的目的。真正能够高质量的达到放松心志、陶冶情操的有氧运动就是太极拳。太极拳的另一个优点,就是男女老幼皆可练,身强身弱都适宜,既不需要什么设备,也不很讲究场地,既简便又安全,如能从少年时期就开始练,可以一直伴随终生,并且越练兴趣越浓,越练功夫越深,越练养生保健效果越好,医学家曾做过调查发现,坚持练太极拳的老人比不练太极拳的人,他们的器官功能衰退能延缓10~20年哩!所以,老话说:“常打太极拳,益寿又延年”。

夏季昼长夜短,白天气温较高,从事体育锻炼时最好是安排在早晚进行,早晨锻炼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傍晚健身有助于睡眠。避免在中午和下午气温高、湿度大的情况下运动,人体的散热过程容易发生困难而导致中暑。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脑和脑膜很容易发生损伤,而引起与中暑相类似的日射病。

养生要讲辩证法,具体问题一定要具体分析。例如,清晨运动好还是晩上运动好?这也要因人而异。一个人如果血压很高、心率快、心力衰,那就不宜在清晨运动。因为上午6-9时是“魔鬼时间”, 那些临界状态的人如果再加大运动量,就会升高血压,增加心脏负担,从而带来生命危险,因此,这类人适宜在晩上适当运动。又如,生命到底是在于运动还是静养呢?我们认为,生命在于动静结合。老话说“适者长寿”, 这4个字概括了生理的、心理的、人与环境以及人际关系等等,这是科学发展观在健康观念上的体现。

温馨提示:夏天骄阳似火,热风扑面,选择游泳也是一项最舒服的运动, 游泳会使人感到精神振奋、疲劳消失、全身轻快。既锻炼了身体,又可祛暑消夏。另外,还可参加夏令营活动,外出旅游等,这样既使人心旷神怡,又可以锻炼身体 。因此,夏季运动,应根据自己的体能注意选择运动项目(如慢跑、太极拳、气功、保健功、广播操、散步等),只有合理安排才能收到好的健身效果。

摘自2012年12月出版的《四季养生谚语》第6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