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科普专题

 

关注

 

关注

冬季万物皆闭藏,养生敛阴又护阳

发布时间:2015年2月18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解评:冬季天寒地冻、冷空气频繁活动,每次冷空气到来都会出现一次明显的降温、刮风和雨雪交加的过程,而后又转晴,并逐渐转暖回升,形成“三日寒,四日暖”寒暖交替的气侯特点,是一年中气温最寒冷的季节。冬3月包括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六个节气。在寒气笼罩的冬季,阴气极盛,阳气潜藏,大地冰封,万物闭藏。生物在寒冷来袭的时候会减少生命活动,植物会落叶,动物会冬眠。候鸟会南飞到较为温暖的地方越冬。到冬至日,是地球北半部夜最长、昼最短的一天,老话说:“吃了冬至饭,一天长一线”,过了冬至后白天的时间越来越长,即“冬至阳生”。自冬至日起便进入“数九寒天”。

冬季养生要顺应冬藏的特点,宜敛阴又护阳,即最宜固守元阳,重在补肾,以养真气。人们应该“起居作息顺天时,老幼早卧晚起床”。早卧晚起,一般可等到日出后起床,适当多睡,以达到养精蓄锐的目的。还必须“避寒就温加衣裳,暴冷暴暖要严防”,衣着应以温暖舒适、利于气血通畅为原则,不要让皮肤开泄出汗,神气外露。入冬进补应该围绕着“藏精益气”做文章,“冬令进补忌过量,辨证施治重营养”。 白天多晒太阳多运动,以利阳气的生长,真正达到“冬练三九精气藏,开春打虎有力量”,来年方能体健得安康。

温馨提示:老话说:“寒头暖足胜吃药”。一般情况下人的头部总以相对地保持寒凉为好,这样才有利于健康。但是老年人冬天外出还是要戴帽子,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静止状态不戴帽子的人,在环境气温为4℃时,从头部散失的热量占人体总热量的60%,如果头部受寒,就会造成脑血管收缩,轻则会感到头昏、头痛,严重的还可能诱发一些疾病。因此,老话说:“冬天戴顶帽,如同穿棉袄”。冬天在室外戴一顶帽子,即使是一顶单薄的帽子,其防寒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

摘自2012年12月出版的《四季养生谚语》第10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