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科普专题

 

关注

 

关注

心静自然凉

发布时间:2015年2月18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解评:唐朝诗人白居易写过一首著名的诗:“人人避暑走如狂,独有禅师不出房;非是禅房无热到,为人心静身即凉。”该诗精辟地分析了不是禅房无热,而是禅师心静身即凉。“心静自然凉”是有科学道理的,我们可能都曾经体会过,当人的情绪激动时,心率加快,心里烦躁,大冷天也会逼出汗来;而当人身松心静时心率正常,血液循环速度减慢,体力和脑力活动都不同程度地下降了,产生的热量小,虽值炎夏,仍能感觉遍体清凉。

《黄帝内经》记载:夏季“更宜调息净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热亦于吾心少减。不可以热为热,更生热矣”。老话说:“静则神藏,躁则消亡。” 其实,心静是一种境界,是全身心地投入,是全然抛开身外的干扰。心静时,要静如月光之平和,静如山石之沉稳,静如松竹之淡泊。这就需要具备一种豁达自信的素质,需要一份恬然和难得的悟性。老话说:“避暑有妙法,不在泉石间,宁心无一事,便是清凉山。”

夏天钓鱼是一项怡养性情,增益身心的活动。钓鱼之所以养心养性,是因为垂钓是用脑、手、眼配合,静、意、动相助而成的。垂钓能解除“心脾燥热”,夏天当你来到茂盛的树荫下,池塘边,微风吹拂,挥竿垂钓时,能够体会到老话称赞夏天钓鱼:“湖边一站病邪除,养心养性胜药补”的意境。

温馨提示:夏季居室通风,减少空气污染,散去热气,家里挂上有瀑布、冬雪等题材的风景画,也可放“高山流水”的优雅轻松的音乐,有助于心静,使人产生“凉快”的感觉。

摘自2012年12月出版的《四季养生谚语》第6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