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科普专题

 

关注

 

关注

三伏培本扶正气,冬病夏治好时机

发布时间:2015年2月18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解评:“冬病夏治”是我国传统中医中药疗法中一项特色的养生保健疗法。它是把一些冬季易发的疾病,提前到夏季来治,往往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三伏天是全年最为炎热的时期,人体阳气也最为旺盛,此时人体汗孔开张,经络气血流通,有利于药物的吸收,有助于邪气的外驱,是“冬病夏治”敷贴药物产生疗效的最佳时机。

所谓冬病,顾名思义就是那些每逢冬季容易发作或复发、加重的疾病,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慢性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因虚寒所致的腰腿痛、风湿性疾病等。采用中药穴位贴敷方法,通过刺激穴位、达到理气血、调阴阳、补虚损作用。每个伏天贴一次,每年三次,连续贴三年,可增强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力,降低机体的过敏状态。这种中医的内病外治法可以有效地根除或缓解症状。在夏天未发病时,就“培本”以扶助正气,人体正气旺盛,抵御力增强,到了冬天就可以少发病或不发病。

“冬病夏治”强调的是预防为主,实际是倡导实践中医的“不治已病治未病”的精神。实践证明,这是个巧治法,好疗法,其方法简单、使用方便、效果良好、费用低廉以及无不良反应的特点而受到群众的欢迎。

温馨提示:需要强调的是并非所有“冬病”患者都适合“夏治”。“冬病夏治”也有其严格适应征和禁忌征,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找专业医生明确诊断才可以进行“夏治”。特别是孕妇、3岁以下儿童、80岁以上老人、有“内火”者、有瘢痕体质者及对疼痛敏感者都不宜“夏治”。

 

摘自2012年12月出版的《四季养生谚语》第6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