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科普专题

 

关注

 

关注

小暑黄鳝赛人参

发布时间:2015年2月18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解评:黄鳝又名鳝鱼、长鱼、无鳞公子、海蛇等。黄鳝体型似蛇,头粗尾细,无鳞,黄褐色,体表有一层光滑的黏膜。黄鳝全身只有一根三棱刺,刺少肉厚,肉嫩味鲜,而且营养价值高,滋补作用强,有补气养血、温阳健脾、滋补肝肾、祛风通络、强筋骨等医疗保健功能。特别是6~8月的黄鳝最肥,所以有“小暑黄鳝赛人参”,“夏吃一条鳝,冬吃一枝参”的老话。

黄鳝含有丰富的二十二碳六烯酸(DHA,俗称脑黄金)和卵磷脂,据美国研究报道,经常摄取卵磷脂,记忆力可以提高20%。这是因为DHA和卵磷脂是构成人体各器官组织细胞膜的主要成分,是脑细胞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因此食用黄鳝有补脑健身的功效。黄鳝含有“鳝鱼素”,能降低和调节血糖,黄鳝含丰富的硒,硒对胰岛β细胞有保护作用,而所含脂肪极少,因此被视为糖尿病的天然良药,是糖尿病患者理想的食疗佳品。黄鳝含有丰富维生素A,能增进视力,故有“鳝鱼是眼药”的老话。黄鳝还适宜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营养不良、肾虚腰痛、四肢无力、气虚脱肛、痔疮出血、久痢脓血、妇女劳伤、产后瘦弱、恶露不尽、子宫脱垂、风湿痹痛、口眼歪斜、高血脂,冠心病、动脉硬化者食疗。 

黄鳝可炒鳝糊、可做虾爆鳝、可炸山石脆鳝、可烧,如与鸡、鸭、猪等肉类清炖,其味更加鲜美,还可用作火锅原料之一。

杭州有句民谚:“到杭州不吃奎元馆的面,等于没有来过杭州。”把一碗面作为偌大杭城的代表,可想一定有不同寻常之处。奎元馆现有不同花色面条150余种,最负盛名的要数“虾爆鳝面”和“片儿川”。虾爆鳝面选料严格:鳝鱼选用的是大拇指粗细、每斤5条左右活鳝,氽熟后划去背脊骨,片成两侧肉相连的双排鳝片,长度一寸左右;虾仁一定要是鲜河虾,挤取虾仁后用盐及少许酒渍过,再用鸡蛋清混合湿淀粉上浆,放冰箱内冷藏片刻后供使用。烹调讲究:用菜油爆鳝片,黄亮香脆;以猪油炒虾仁,玉白鲜嫩;用麻油浇面,汁浓气香;面条精制,用鸡汤原汁煮面条,烧而不糊,柔韧滑口,色、香、味、形均为一流。当年蔡廷锴将军吃面后,当场挥毫疾书“东南独创”四个大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许多国家领导人与知名人士慕名来品尝“虾爆鳝面”,一位日本名厨品尝之后,伸出大拇指称赞是“天下第一面”。 奎元馆这家杭州百年老店,因虾爆鳝面而传名,而虾爆鳝面又因奎元馆而享有盛誉。

黄鳝不仅被当作名菜用来款待客人,近年来活运出口,畅销国外,更有冰冻鳝鱼远销美洲等地。

温馨提示:黄鳝体内含组氨酸较多,因此味很鲜美,但死后其体内的组氨酸会转变为有毒物质,故鳝鱼宜现杀现烹。

吃鳝鱼不宜过量,有瘙痒性皮肤病者忌食;有痼疾宿病者,如支气管哮喘、淋巴结核、癌症、红斑性狼疮等应谨慎食用;凡病属虚热,或热证初愈,腹胀,肠胃欠佳者不宜食用。

 

摘自2012年12月出版的《四季养生谚语》第5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