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科普专题

 

关注

 

关注

荷叶茯苓粥,利五脏通经络

发布时间:2015年2月18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解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自古以来就有许多赞美荷花的佳句。荷叶清雅的香气,令人回味无穷,荷叶无论是入膳还是入药都是不可多得“药膳两用”的防暑佳品。中医认为:荷叶味苦辛微涩、性凉,归心、肝、脾经,具有清热利湿、解毒化痰、凉血止血的作用。

荷叶中含有多种生物碱及维生素C,生理活性显著,具有明显的降血脂、抗病毒等功效。荷叶中富含的黄酮类物质,是大多数氧自由基的清除剂,它可以增加冠脉流量,对治疗冠心病、高血压等有显著效果。中医还把荷叶用作减肥消脂的良药。这是因为荷叶含有生物碱(荷叶碱)和黄酮具调节血脂的保健作用。这里介绍夏季名点心“荷叶饭”,它是广东珠江三角洲群众的方便美食。荷叶饭历史悠久,据清初《广东新语》记载:“东莞以香粳、杂鱼、肉诸味,包荷叶蒸之,表里香透,名曰荷包饭。” 更有诗赞美荷叶饭:“泮塘荷叶尽荷塘,姐妹朝来采摘忙。不摘荷花摘荷叶,饭包荷叶比花香。”说荷叶饭的清香赛过妩媚的荷花哩!所以,老话说:“包饭用荷叶,清香又解热”。

茯苓的药用价值很高,能全方位地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被誉为中药“四君八珍”之一。是中老年人延年益寿的良药。茯苓性味甘淡平,入心、肺、脾经,具有利水渗湿、宁心安神、健脾和胃、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可治水肿胀满、小便不利,脾虚食少,痰饮咳嗽,痰湿入络,肩背酸痛、便溏泄泻,遗精,心神不安,惊悸失眠、健忘等症。老话说:“茯苓茯苓,一吃就灵”。

茯苓常被用于药膳与保健食品中,如北京的茯苓饼继承清宫御膳房的传统制法,是风味独特的滋补名点。传说慈禧太后在宫中食欲不振,太医们多方调治无效,这时有人献计说附近山中寺院里有个一百多岁的得道高僧,有长寿秘方,慈禧太后亲自前往求秘方,老僧当时给了慈禧太后三张小饼,说吃完必有奇效。几天后慈禧太后果然症状全消,其实老僧饼中的奥秘在于用茯苓粉做配料。后经御厨们不断改良,在保留了其功效的基础上,外观和适口性更完美,慈禧太后特别爱吃“茯苓饼”,并常以此饼赏赐宫中宠臣。后来茯苓饼流入民间,成了大众的保健珍品,并名扬四方了。其他如茯苓糕、茯苓包子、茯苓茶等也都是有名的滋补食品。

炎夏用荷叶和茯苓搭配煮粥,不但清香甘甜,喝下去感觉非常清凉。而且和中养胃,对心、肝、脾、肺、肾五脏都有保健作用,所以老话说:“荷叶茯苓粥,利五脏通经络” 。

 

温馨提示:体瘦气血虚弱者慎服荷叶。虚寒精滑或气虚下陷者忌服茯苓。儿童和青少年也不宜食用,因茯苓趋向收敛,会阻碍生长发育。

值得注意的是,茯苓与土茯苓是完全不同品种及不同功效,绝不能混同。

 

摘自2012年12月出版的《四季养生谚语》第5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