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科普专题

 

关注

 

关注

白菜是个宝,赛过灵芝草

发布时间:2016年2月18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解评:白菜原产于我国,据考古发现距今约6000多年前的西安半坡原始村落遗址发现了一个陶罐里有白菜籽,说明白菜有悠久的栽培历史,且比其他原产中国的粮食作物都要远古。据史料记载,明朝时白菜传入朝鲜,成为现今朝鲜泡菜的主要原料。19世纪白菜传入日本、欧美各国。

白菜之所以能久传不衰广为传播,不仅是因为它的营养丰富,口味鲜美,同时它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白菜对人体有清热解毒、养胃生津、消食、通便、利尿、清肺热、止痰咳等作用,可以用于辅助治疗肺热咳喘、便秘、腹泻、感冒、粉刺、丹毒、冻疮等症。

现代研究发现,一杯熟的大白菜汁能够提供几乎与一杯牛奶一样多的钙。白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多吃白菜,可以起到很好的护肤和养颜效果,可预防维生素C缺乏症(坏血病)。白菜是铝的克星,因白菜含有对人体有益的硅元素,能够迅速地将铝元素转化成铝硅酸盐而排出体外。因此是预防人体中铝元素超标而引起的言行失常,智力衰退和老年痴呆症。硅还具有软化血管、预防人体衰老的功能。

白菜含有丰富的粗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润肠排毒,对预防肠癌有良好作用。美国科学家研究报道,中国和日本妇女乳腺癌发病率比西方妇女低得多,是由于常吃白菜的缘故。白菜中有一些微量元素,能帮助分解雌激素,因此降低了乳腺癌的发病率。所以老话说:“白菜吃半年,医生享清闲”,“白菜萝卜汤,益寿保健康” 。

白菜无论是炒、熘、烧、煎、烩、扒、涮、凉拌以及做馅、配菜都可做成各种各样的美味佳肴,既营养味美,又兼具保健功效,素有“百菜不如白菜,白菜可做百样菜”,“冬日白菜美如笋”,“立冬白菜赛羊肉”,“肉中就数猪肉美,菜里唯有白菜鲜。”之美名。白菜除供熟食之外,还可以加工为菜干或制成腌制品,泡菜等。

温馨提示:忌食隔夜的熟白菜和未腌透的白菜及腐烂的白菜,因含有亚硝酸盐等毒素。白菜性偏寒凉,胃寒腹痛、大便溏泻及慢性痢疾者忌食。为使白菜易煮熟,切菜时宜顺丝切。在烹饪白菜时,适当放点醋,使白菜中的蛋白质凝固,不致外溢而损失,同时使白菜中的钙、磷、铁元素分解出来,有利于人体吸收。但醋应晚些放,以免破坏白菜中的维生素C。 

摘自2012年12月出版的《四季养生谚语》第10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