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科普专题

 

关注

 

关注

虾皮加醋当小菜,身体灵活腿脚健

发布时间:2015年2月18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解评:虾皮营养丰富,素有“钙库”的美誉,是天然补钙佳品。虾皮含有丰富的镁,可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预防动脉硬化,能很好地保护心血管系统,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及心肌梗死。虾皮还具有补肾壮阳 理气开胃、镇定化痰等功效。可用于神经衰弱、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症的食疗。虾皮炒冬瓜有清热、解暑、化浊、开胃等作用。虾皮萝卜丝有消胀、祛痰、助消化、利大小便等的功效。姥姥常说;“虾皮加醋当小菜,身体灵活腿脚健”。

  “每天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醋用来食用,不仅是增添酸味,更重要的是由于它具有一些独特的,可使菜肴增加鲜、香、甜、美气味的作用,因此在中国菜的烹饪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常用于溜菜、凉拌菜等,西餐中常用于配制沙拉的调味酱或浸制酸菜等。

  夏季多吃醋能提高胃酸浓度,帮助消化吸收,促进食欲,有杀菌预防肠道传染病的作用。醋的杀菌力很强,据报道,伤寒沙门氏菌和副溶血性弧菌在食醋中分别于10和15分钟即死亡,所以有:“多食一点醋,不用到药铺”,“天天吃醋,年年无灾”的老话。炎夏出汗多,容易疲劳,多吃点醋,会很快解除疲劳,软化血管、保持充沛的精力。因此姥姥常吃的经典小菜虾皮加醋是绝佳搭配。

  传说醋是由古代酿酒大师杜康的儿子黑塔发明的,就在杜康发明了酿酒术的那一年,他们举家来到镇江,酿酒卖酒。本来酿酒的下脚料酒槽加水是用喂马的。一天,黑塔喝了米酒,在醉醺醺的睡梦中见一位白发老翁,正笑眯眯的指着大缸对他说:“黑塔,你酿的调味琼浆,已经二十一天了,今日酉时就可以品尝了。”黑塔正欲再问,老翁不见了。黑塔回想刚才梦中发生的事情,将信将疑,喂马用的酒糟加了几桶水,怎么会是调味的琼浆?当时正觉唇干舌燥,就喝了一碗。谁知一喝,只觉得满嘴甜滋滋,酸溜溜,香喷喷,顿觉神清气爽,浑身舒坦。黑塔将梦中所见、口中所尝一五一十的告诉了父亲。父子俩对仙翁讲的“二十一”天、“酉时”琢磨许久,还边用手比画着,突然领悟:“二十一日酉时,这加起来就是个《醋》字,兴许琼浆就是醋吧!”从此杜康父子按照仙翁指点办法,在缸内酒槽中加水,经过21天酿制就成黝黑透明、香酸微甜、远近闻名的镇江香醋了。

 

  温馨提示:虾皮有生晒虾皮和熟晒虾皮两种。前者淡晒无盐,鲜度高,不易返潮霉变。后者加盐煮沸,沥干晒燥,仍保持鲜味。两种虾皮不能混放,可保持各自的原味。

  食醋可分为酿造醋和人工合成醋。酿造醋是以粮食为原料,通过微生物发酵酿造而成。人工合成醋是以食用醋酸,添加水、酸味剂、调味料,香辛料、食用色素勾兑而成。将醋蒸熏可预防流感。脾胃湿盛、外感初起者、胃溃疡和胃酸过多者不宜食醋。

 

摘自2012年12月出版的《四季养生谚语》第5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