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科普专题

 

关注

 

关注

天凉好个秋,养生不能休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3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天凉好个秋,养生不能休

 

 

      秋季,指我国农历七、八、九月,包括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此时夏季的炎热未完全褪去,冬季的寒冷还未到来。《黄帝内经·六节藏象论》指出,“肺者,通于秋气。”秋天肺的气血最充沛,功能最旺盛。因此,秋天被认为是养肺的好时节。

 

秋季要润肺

      “肺为娇脏,喜润恶燥”,而“燥为秋季之主气”。那么秋天该如何润肺呢?我们可以适当运用外部手段来增加空气湿度,营造一个“润”的环境,可以使用空气加湿器,也可以放置鱼缸,绿植,甚至直接放一盆水。这些方式都有助于增加室内湿度,减少生活环境的干燥程度,有利于肺部的润养。

 

      在这个季节里,好多人容易犯鼻炎。鼻塞、流涕、阵发性喷嚏、鼻痒是主要的症状。这是因为肺开窍于鼻,鼻黏膜作为直接和外界接触的组织,最容易感受燥邪而引发鼻炎。而西医认为,这种鼻炎是由感受空气中的过敏原导致的。此外,鼻炎发作受寒冷刺激、睡眠质量、疲劳程度相关[1]。我们需要关注气温变化,在外界天气变化较为剧烈时,减少外出的次数和频率,同时及时地增减衣物;做好鼻部等的保护工作,戴好口罩不仅能有效预防新冠病毒的传播,也能阻隔尘土、花粉等之类的过敏源;合理作息,劳逸结合、适当锻炼。一旦生病要及时就医,防止病情发展。

 

秋季要护肤

      中医认为肺外合皮毛,肺失去滋润,外部皮毛同样会出现干燥瘙痒的现象。秋季的特点之一是空气湿度低,整个外环境的含水量少,使皮肤与外环境的水交换降低而导致皮肤角质层含水量降低,皮肤干燥,弹性降低。因此,要想在秋季美美哒,必须精心呵护我们的皮肤。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让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是拥有健康肌肤的根本,同时适当补水、防晒。皮肤护理时水温不宜过高,也不要使用刺激性强的香皂、沐浴露,清洁皮肤后及时使用护肤霜护肤。老年人秋季容易皮肤瘙痒,注意不要滥用药物,有需求及时就医寻求帮助。

 

秋季要护发

      秋季不仅皮肤干燥,头发也是一样的,容易出现头发干枯、分叉、脱落、静电,头屑等。因此在秋季一定要注意头发的护 理,尽量不要使用刺激性强的洗发露,减少吹风机使用的强度,而要使用温和的洗发露和护发素,和不易产生静电的木梳进行头发护理[2]。此外在秋季,头发处于生长周期(包括生长期、退行期、静止期)中的静止期的比例较高,这个时期的特点是新的毛乳头逐渐形成,是新发的诞生和下一生长期的开始[3]。所以要想草地变森林,这个季节是一个不错的开始,我们可以吃一些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比如核桃、黑芝麻、松仁等。

 

秋季要吃对

      可适当食用润肺清燥、养阴生津的水果,如秋梨、橘子、苹果。另外冬瓜、萝卜、莲藕等也适合进食,他们既可以润肺,又能调理脾胃。当然也要有度,比如梨虽然甘凉可口,多食却容易伤脾胃阳气。可以适当“贴秋膘”,但要“贴对膘”,否则会适得其反。高蛋白、高脂肪的摄入容易“上火”或消化不良,三高人群更要避免这样饮食,比如偏温热性质的羊肉、牛肉、狗肉,饮食中辛温的调味品也要少用,比如生姜、大料、桂皮、茴香、花椒等。秋季进补应该循序渐进,以“平补”为宜,饮食清淡,或在进补前注重消食,比如山楂[4]。亦或进食一些药食同源的点心,比如用板栗、山药、百合、白芸豆、藕粉等制作而成的秋季草本养生饼,可以辅助降低血脂[5]

 

“秋冻”和“秋动”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秋季由热转凉,此时让身体感受寒冷的变化,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身体防御机制,进而预防生病。但夏末秋初才是“秋冻”的好时机,原则是身体略感凉意,但不感觉寒冷;如果晚秋再“秋冻”,不仅对健康无益,还会引发或加重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所以还有个说法是“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意思是白露后天气转凉,穿衣就不宜再赤膊露体,到了寒露时节天气更冷,需要注意足部的保暖。当然,老人小孩,生理期妊娠期的妇女,阳气不足的人群等抵抗力较弱,也要慎“冻”。头部、脚部、腹部、脖子等部位也不适宜秋冻,因为“头为诸阳之会”,头部受凉会导致抵抗力下降;颈部皮肤脂肪较薄,受凉会使颈部血管收缩,不利于脑部供血;腹部受凉可能会导致或加重胃痛、腹痛,甚至痛经;脚部本身是距离心脏最远的部位 ,最容易被寒气入侵[6]。此外,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也不能“秋冻”,容易诱发或加重疾病。

 

      秋季除了“秋冻”,更要注重“秋动”。经过了酷暑,迎来凉爽的秋天,谁又不想去运动呢。值得注意的是,“秋收冬藏”一方面指的是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另一方面,中医“收”也有收敛的意思。《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说“秋三月……收敛神气,使秋气平……”这就告诉我们,秋天的各种行为都要适当收敛,包括运动。所以我们可以选择健步走、瑜伽、太极拳、八段锦等,以微微出汗,锻炼后感觉身体得到舒展为度,而不是大幅度运动,结果大汗淋漓,损伤人的津液和阳气。古人秋季还会登高“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这也是不错的选择,既能得到适当的运动,又能欣赏美景,放松心情。但要做好活动准备,防止运动损伤,注意及时补水,还要关注气温变化而增减衣物[7]

 

秋季要调志

      “自古逢秋悲寂寥”,古代的诗人们好像到了秋季就开始多愁善感。这其实不是巧合。秋季抑郁是季节性抑郁发作的一种。这跟人体激素改变相关,秋季人体的甲状腺素、肾上腺素分泌减少。这两种激素在血液中的浓度降低后,大脑功能活动会降低,精神消沉,人就变得无精打采[7]。中医认为“常笑宣肺”,是中医情志关系中的“喜胜悲”。对于呼吸系统来说,大笑时肺部扩张,会使人不自觉地进行深呼吸,使呼吸通畅,吸入更多的氧气。同时大笑会刺激激素分泌,减少你的emo。总而言之就是要乐观面对生活,这不仅仅是秋季,每个季节都要开心笑。

 

       一阵秋风一阵凉,一地落叶遍地秋。不妨约三五好友,走进自然,感受天地的变化,共享健康幸福的生活。

 

 

 

 

参考文献

[1] 赵雪琪.秋季鼻鼽患者症状观察及中医干预[D].北京中医药大学,2019.

[2] 李莉颖.秋季头发养护妙方[J].绿色中国,2007(18):114-115.

[3] 萧名杰.春、秋季汉族人头发生长参数的评估[D].复旦大学,2009.

[4] 张蕴.流传多年的方法未必科学 为你奉上秋季养生的正确打开方式[J].中国食品,2020(19):131-133.

[5] 叶汉挹,韦可奕,许天姝,曹鹿,冯靖婷,秦伟伟,缪媛媛,谭宁华.秋季草本养生饼的研制及其辅助降血脂作用的研究[J].食品科技,2021,46(01):54-61.

[6] 于园.“秋冻”不盲目 应该讲科学[J].青春期健康,2021,19(22):46..

[7] 朱玲萃.秋季养生宝典[J].家庭医药.快乐养生,2021(09):10-13.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中医专业委员会何秀娟、王正春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