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科普专题

 

关注

 

关注

一家三人患肺癌,是传染?还是遗传?

发布时间:2016年1月15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沈阳日报》的一则报道称,在2010年初沈阳的一家人,老公被查出患有肺鳞癌,半年后过世。在照料丈夫时,老婆感觉全身乏力,时常咳嗽,痰中带血,检查发现也得了肺鳞癌。时隔两年,20129月,他们29岁的女儿也被查出患有小细胞肺癌,小细胞肺癌比鳞癌转移更快、恶性程度更高。

我院放疗科主任郑晓医师从医三十多年,她说一家三口都得肺癌的情况她倒没遇到过,但她收治过不下10对夫妻癌症病人。有时老公刚刚在单位体检时查出癌症,老婆陪着来肿瘤医院看病,医生和夫妻俩谈话,告诉他们得肿瘤的症状可能会这样可能会那样,老婆听得心慌慌,“我也有,我也去检查一下吧。”一查,果然也是。

一家三口都得肺癌和那些夫妻癌是传染的吗?医生也经常碰到很多患者家属会问肺癌是否传染的?他们担心肺部的疾病由呼吸道呼出,会有所传染,因而内心恐慌,不知该做那些预防措施。可以肯定的说肺癌是不会传染的。所谓传染,简单地说,就是某种疾病从一个人身上通过某种途径传播到另一个人身上。传染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传染源、传播途径及易感人群,三者缺一不可。临床资料证明, 肺癌是在多种不同致癌因素长期作用下,局部细胞异常增生,是一群失去控制的异常细胞,呈浸润性生长,它不仅破坏邻近正常组织器官,还可以通过淋巴道和血液循环向全身各处转移。肺癌患者经痰液排出的癌细胞由于痰液水分蒸发等原因,癌细胞会迅速变性、坏死,即使新鲜的痰液,要使癌细胞在体外生长、繁殖,也需要给予各种的营养和特定的条件。科学家为了培养一个活的癌细胞往往需要经过千辛万苦才能成功,因此肺癌患者不是传染源。虽然癌细胞在病人体内能够到处扩散或转移,但它不会像细菌和病毒那样,从一个人传染给另一个人,因此请放心,不用隔离。许多人误认为肺结核就是肺癌,其实是不一样的,虽然都是肺部的疾病,患肺结核的病人在痰菌阳性时称为开放性肺结核,有传染性,肺结核是结核杆菌经呼吸道传染的疾病,因此碰到咳嗽、咳痰,痰中带血的肺结核病人应注意防病。但是肺癌不具有传染性。动物实验中也证实,将带瘤动物与不带瘤的动物共同饲养,经过很长时间,未发现其直接传染。不仅是肺癌不会传染,其他的癌症也不会传染。

那么父母得肺癌女儿也得肺癌是遗传吗?癌症的遗传性是指一级亲属中(父母子女、兄弟姐妹)有两个人得同样的癌症,这个家族中的其他人得这种癌症的可能性。肿瘤学认为,肺癌并不是一种遗传性特别强的癌症。从遗传性上讲,肺癌的遗传性比胃癌、结肠癌、乳腺癌要低。但是,家族中已有人得过肺癌,其他人还是要当心。

关于肺癌家族聚集性的是Tokuhata GK首次报道在1963年《J Natl Cancer Inst》(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杂志)杂志上。肺癌发病风险与家族中肺癌患者的数目有关。 Bailey-Wilson2004年发表在《Am J Hum Genet》(美国人类遗传学杂志)上分析了至少有3人诊断为肺癌喉癌或咽喉癌52个家庭的成员,发现染色体6q23-25肺癌易感区域,吸烟可使肺癌的风险增加3倍,强调了即使存在易感性基因,吸烟仍很重要。虽然肺癌可能具有一定的遗传性,但只是一种潜在的可能性,并不是必然性。为此,父亲或母亲曾患肺癌的人,不必背上包袱,只要不吸烟、避免与苯并芘等致癌物和促癌物频繁接触,适当注意营养和经常进行身体锻炼,就不必担心会因此而患肺癌了。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研究人员,通过对6000余人长达40年的追踪调查发现,父亲吸烟所导致的受损DNA会遗传给下一代,增加孩子患癌症的风险。临床上因吸烟造成生育障碍的患者也非常多见。男士长期吸烟,容易造成精子畸形,每天吸烟2130根者,畸形精子发生率显著增高,这是因为烟雾中的有害物质通过血液循环进入睾丸,使其生精功能减退,生产出来的精子数目减少、质量降低。受到损伤的精子细胞DNA传给新生命,是非常危险的。男士精子完全成熟需要90天,因此在要孩子之前,男士至少要戒烟3个月。越来越多的研究支持肺癌是基因与环境相互作用引起的,致癌物代谢、DNA修复以及细胞增殖和凋亡控制基因的遗传变异等,都有可能是重要遗传易感因素。因此,预防和减少肺癌发生的关键措施是戒烟。

为进一步了解基因与肿瘤的关系,再来看看安吉丽娜·朱莉的例子。

美国著名女演员安吉丽娜·朱莉的母亲玛琪琳·波特兰德因为携带该基因而患上卵巢癌,于2007年去世终年56岁。朱莉BRCA1基因突变检测呈阳性,携带BRCA变异基因的女性最终罹患乳腺癌的平均几率约为65%,而大部份女性患此病的风险仅为12%左右。朱莉通过基因检测分析,评估患该病的几率估计为87%,最终于20135月接受并实施了预防性的双乳腺切除手术,以降低罹患乳癌风险。这一事件引起轰动与争议,即使在美国,对于朱莉基因检测和预防性切除双乳腺,也是有争议的。美国癌症协会首席医疗官奥的斯·布劳利(Otis Brawley)在读了朱莉发表在《纽约时报》上的文章后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哦,不,会有很多人蜂拥而至去做这个筛选试验,而这对很多人来说会是一件坏事。” 

实际上乳腺癌和大多数恶性肿瘤一样,都是由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的共同作用而发生的。乳腺癌的发病人群中,遗传因素只占5%

姑且不谈朱莉女士的选择明智与否,有读者可能要问,乳腺癌基因与肺癌有什么关系呢?201461日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报道一种与乳腺癌有关的基因变异会显著增加肺癌风险,尤其是吸烟者如果出现这一基因变异,其患肺癌的风险要比不吸烟者高出近80倍。另外,最新报道BRCA2 基因变异的吸烟者中,约1/4的人会患肺癌,而不携带此基因变异的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约为15%。因此在携带BRCA2 基因变异的人群需要高度警惕这种风险,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还是早日戒烟。

沈阳的一家三口接连得了肺癌是什么原因呢?在详细询问病史时,接诊的解放军第463医院伽玛刀中心主任李春田了解到,李女士的丈夫烟瘾很重,每天两三包烟,李女士和女儿常常被动地吸二手烟和三手烟。吸烟、二手烟与肺鳞癌、小细胞癌有密切的关系,这是医学教科书上都已经十分明确的。另外,一家三口住在一起,除了吸烟这个诱发肺癌的致命因素外,家庭成员有共同的基因及他们可能处在相同的致癌环境中有关。如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环境因素都一样,可能导致他们先后得病。还有可能有情绪上的相互影响,如果都是悲观、抑郁、易怒等容易致癌的性格,也可能导致得肺癌。

摘自人民卫生出版社2015年出版“肺癌可防可治”书第4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