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科普专题

 

关注

 

关注

肺癌是最容易被“气”出来的吗?

发布时间:2016年2月5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说到肺癌的诱因,不得不提到“气”这个字。总结起来,有四种“气”可归结为肺癌的高危因素。前面讲了“香烟气(包括二手烟和三手烟)、污染的大气(包括雾霾、化工、农药到汽车尾气等环境污染)、室内空气(包括装修污染、厨房油烟和煤燃气等)”。现在我们来讨论“生气”,经常生气,心情不好的人发生癌症的几率更大,这适合所有的癌症,肺癌更不例外。

心理因素在致癌过程中起部分作用,这个概念至少可以追溯到公元2世纪的古希腊时代。那时就已经观察到了肺癌比较多地出现在那些忧郁性格的妇女中。1759年盖伊医生曾说过,容易得癌的妇女具有一种习惯于久坐、忧郁的心理气质,她们一生中太多的烦恼和悲痛最后使她们招致灭顶之灾——癌症。

科学家们认为,心理因素在癌症的发生中起着“活化剂”的作用。其实致癌因素一直存在于周围环境之中,正常情况下,由于人体免疫功能的控制,使其不能发生作用,而悲观的情绪可以导致人体的免疫力下降,这给癌细胞可乘之机,从而导致癌症的发病率升高。在各种心理因素中,影响最大的莫过于负性的生活事件。然而“生活事件”普遍存在于生活之中,几乎是无人不遇。但为什么有的人会一“气”成癌,而有的人又安然无恙呢?生活事件这个外因,是怎么诱发肺癌的?

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大多数癌症病人都有一种医学家们把它称为“癌症性格”:这些人依赖性大、性格内向,好生闷气,但不爱宣泄,表面上逆来顺受,毫无怨言,内心却怨气冲天、痛苦挣扎,生活中一件极小的事便可使其焦虑不安,心情总是处于紧张状态,忧虑时易产生孤寂、愤怒、悲哀、绝望和无助等负性情绪会引起肺部呼吸抑制,胸闷、憋气,全身动静脉血管痉挛,使携氧的红细胞通过率减少,造成对体细胞的氧和养分供给不足,尤其是容易造成各类脑功能细胞缺氧病变而导致对脏腑及体内其它功能的失控。当一个人长期处于这种负性情绪状态下,就会导致神经内分泌活动紊乱,器官功能活动失调,并使机体的免疫能力降低,免疫监视功能减弱,从而影响免疫系统识别和消灭癌细胞的监视作用,使癌细胞得以生成和增殖。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2013年9月7日报道: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罗切斯特大学的专家对796名平均年龄为44岁的男性和女性进行了分析,这些人在1996年报名参与了一项健康调查。通过问卷分析参与者压抑情绪的程度,问题包括“我生气时会让别人知道”、“我努力表现得高兴,这样其他人就不会觉得不开心”等等,答题者要选择对这些问题的同意程度,共分五级。在12年后对这些参与者进行了同样的调查,而此时已有111名参与者去世——大多数是由于癌症(癌症风险增加70%)或者心脏病(心脏病的风险增加47%)。在分析了参与者的情感得分后发现,那些最可能压抑愤怨情绪而不表露自己真实想法的人死亡率最高。压抑情绪到底为何会导致早亡现在还不清楚。一种理论是,人们为了对付隐藏起来的情绪会转而求助酒精、香烟和垃圾食品。另一种理论是,压抑负面情绪会干扰体内的荷尔蒙平衡,增加与细胞损伤有关的疾病如癌症、心脏病等的风险。研究人员强调,该项研究中的死亡病例有限,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我国有学者调查发现:66.9%癌症病人的病前有负性情绪,82%病前经历了生活事件,有精神创伤史。在中医理论中,七情内伤是疾病发生的重要内因之一,对肺癌的发病,中医是从内因外因来剖析的,认为首要是浩气先虚(内因),邪毒乘虚而人(外因),以致肺脏失掉正常效能,肺气积郁,宣降失调,气机不畅,由气滞而至血淤,梗塞络脉,津液输布不利,壅结为痰,痰与淤交阻,日久渐渐行成肺部肿瘤。现代的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同样提出了精神因素在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繁重的工作压力使现代人心事重重,害怕竞争、逃避现实,表面上处处牺牲自己来为别人打算,但内心又不情愿,遇到困难,开始时不尽力去克服,拖到最后又要做困兽之斗,抽闷烟、喝闷酒、精神随之抑郁,这就是内因起了催化剂的作用,不仅会增加肺癌发生的风险,还影响肺癌的预后。

摘自人民卫生出版社2015年出版“肺癌可防可治”书第48-5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