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科普专题

 

关注

 

关注

春回大地万物生,春捂防病添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2月18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春天孩儿脸,一日变三变

 

  解评:春天是一个万物复苏、生机蓬勃,充满了生命力的季节。春季也是一年中阴阳平衡、昼夜均等、寒温各半的时期。春季起于立春,经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止于立夏前一日共六个节气。

春天处于寒温交替之际,气候变化频繁无常,如同孩儿脸,说变就变。有时阳光明媚,和风送暖,天气虽然已经开始回暖,但仍有寒流侵袭,有时湿冷,寒气袭人。即便一日之中,昼夜温差也起波澜,晨晚凉、夜间寒、白昼暖。天气忽冷忽热,短暂性的气温升高,很容易给人造成夏天来了的错觉。昨天还只穿单衣,今天又披上大衣,所以说“春天孩儿脸,一日变三变”。

人们生息于天地之间,日月之下,面对着温差悬殊的春季气候,而人体随着春天的到来,血液循环也升于旺盛时期,体内津液代谢,激素水平也处于相对升高期,脏腑活动等生理功能亦都会发生显著变化,乍暖还寒时,如果不注意保暖,加上老年人和体弱者人体代谢功能低下时,不能迅速调节体温,适应外界环境,最容易得病。

 

  温馨提示:人们应该充分认识春季气候的变化特点,顺应春令舒畅生发之气。让自己的身心与外界万物蓬勃发展的生机相一致,达到天人合一、和谐共存的养生目的。老话说得好“一年之计在于春”,春为四季之首,是人体养生保健的重要起点,让我们从春天开始打好一年健康的根基。

 

                     摘自201212月出版的《四季养生谚语》第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