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科普专题

 

关注

 

关注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

发布时间:2015年2月18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解评:老话说:春捂秋冻 不生杂病春不减衣,秋不加帽热不马上脱衣,冷不立即穿棉。这些谚语符合秋天“薄衣御寒”的养生之道。秋季气温日趋下降,昼夜温差逐渐增大,穿衣也要顺应“阴津内蓄,阳气内收”的需要,从防病保健的角度出发,循序渐进地练习“秋冻”,锻炼薄衣御寒,不要气温稍有下降就立即增衣添棉。加强御寒锻炼,可增强心肺功能,促进新陈代谢,提高机体适应自然气候变化的抗寒能力,有利于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发生。姥姥常常告诫我们:每餐只吃七成饱,衣服少穿耐点寒若要身体安,三分饥和寒

坚持冷水洗脸或洗冷水浴也是御寒锻炼的健身方式。秋天气温、水温与人体体温较接近,冷水对人体的刺激较小。从秋天开始冷水洗脸,并按摩鼻部,有助于养肺,老话说:“冷水洗脸,美容保健”。或洗冷水浴,可以使身体对冷水的刺激产生适应力。只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对冬季人体适应寒冷的能力及预防感冒等疾病大有裨益。老话说:“常洗冷水澡,包你活到百岁老”。冷水浴比较适合18至50岁的人群,但有关节炎、风湿及心脏病的人最好不要轻易尝试。

温馨提示:要科学领悟“秋冻”的真髓。不能简单地理解为“遇冷不穿衣”。凡事皆有个度,如果深秋时节,遇天气骤变,气温明显下降,阴雨霏霏,仍是薄衣单裤,极易受凉惹病。晚秋可适当拖延增加衣服的时间,但要以自己能接受为限度。增衣以让自己略感凉而不感寒为宜。适时地增减衣服,做到“秋冻”有节,与气候变化相和谐,方为明智之举。

摘自2012年12月出版的《四季养生谚语》第6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