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科普专题

 

关注

 

关注

一天吃三枣,终生不显老

发布时间:2015年2月18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解评:我国新郑堪称大枣的发源地。据报道新郑裴李岗文化遗址出土的枣核化石证明新郑枣栽培史已有8000多年,春秋时曾有“桃枣荫于街”一说。在汉代,人们已经认识到大枣的药用价值,新郑民间发现的汉代铜镜上就刻有“上有仙人不知老,渴饮礼泉饥食枣”的诗句。到了明代,十大才子之一的高启留下了“霜天有枣收几斛,剥食可当江南粳”的诗句。新郑大枣品质优良,在新疆举办的全国枣类评比中,新郑枣品质曾名列千枣类第一名。邓小平出访日本时,曾专门将新郑鸡心枣馈赠日本天皇。

很多古农书中都把枣树列为果木之首,把枣列为“五果”(桃、李、梅、杏、枣)之一。自古以来大枣就被列为养生健身之佳果。

红枣有“天然维生素C丸”的美称。它的维生素C含量居百果之首,比苹果、桃子高50~90倍,比梨高140倍。对防癌、抗癌有重要作用。枣富含维生素P,在体内,能增强维生素C的作用,维持血管弹性,增加心肌收缩力,对防治心血管系统疾病有良好的作用。

红枣含有丰富的营养成份,如蛋白质、脂肪、有机酸、多种氨基酸、维生素A、维生素B、胡萝卜素等,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养血安神、滋补身体的功效,红枣富含三萜类化合物和二磷酸腺苷。三萜类化合物大都具有抑制癌细胞的功能。红枣是天然的美容食品,促进气血生化循环和抗衰老。常吃红枣可使人面色红润、容光焕发、身强体壮、轻身延年。所以有许多赞美吃枣好处的老话:“一天吃三枣,终生不显老”,“一天吃点枣,气壮身体好”,“五谷加红枣,胜似灵芝草”。

9月鲜枣上市,甜脆多汁,鲜枣生吃最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干枣则适合煮粥或煲汤,能使其中的营养成分很好地释放出来。煮粥或煲汤时如果能将干枣和一些食物搭配起来,能起到增强疗效的作用,老话说:“红枣芹菜根,能降胆固醇。”,“红枣芹菜汤,能降高血压”,“红枣黄芪汤,补血养气好效方。”,“红枣当归汤,治失眠良方。”,“红枣茵陈汤,肝病好单方。(见春季篇)”。

在日常生活中用枣制成的传统甜、粘食品琳琅满目,各具风味,如枣棕子、枣花糕、枣发糕、长寿糕等。枣除生食外,还可加工成红枣、黑枣、蜜枣、酸枣等。但蜜枣中的营养损失较大,特别是维生素C几乎全被破坏了。

 

 温馨提示:一些女性月经期间会出现眼肿或脚肿的现象,其实这是湿重的表现,这些人就不适合服食红枣,因为红枣味甜,多吃容易生痰生湿,水湿积于体内,水肿的情况就更严重。腹胀、痰热者不宜食用红枣,患有黄疸、寄生虫患者也应少食。更值得注意的是枣一旦腐烂,就千万别食用,枣腐烂后微生物大量繁殖,使枣中的果胶分解生成有毒的甲醛和甲醇,吃了腐烂的枣,轻者可引起头晕乏力,重则危及生命。

摘自2012年12月出版的《四季养生谚语》第7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