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科普专题

 

关注

 

关注

素三宝,贴秋膘

发布时间:2015年2月18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解评:炎热的夏季,人们胃口差,人体出汗多,消耗大,所以不少人都会瘦一些,体重减轻被称为“苦夏”。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或多或少都有虚的表现,尤其是体质本来就虚弱的老年人。虚了当然需要“补”,老百姓所谓贴秋膘其实就是秋季进补的一种方法。用素三宝(红薯、芋头、莲藕)来贴秋膘,既可以起到补虚的效果,又不会增加脾胃负担,是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红薯不怕羞,一直插到秋” ,“ 豆子寒露使镰钩,地瓜待到霜降收 ”这两句老话说的是红薯扦插与收获的时间。红薯又有甘薯、番薯、山芋、地瓜等名称。在我国不但种植和食用很广泛,在世界上也是被公认为价廉物美、粮菜兼用、老少皆宜的健身长寿食品。因其营养价值高,营养学家冠其“营养最均衡食品”称号,它还有“土人参”的美誉哩!红薯富含有粗纤维、硫胺素、核黄素、烟酸、多糖、钙、磷、铁、维生素,其中β-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维生素C及赖氨酸尤其丰富。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公布2011年健康食品排行榜,红薯被列蔬菜榜冠军。中医认为红薯具有补气强精、滋补肝肾、补虚乏、健脾胃、抗衰老、止消渴、暖身体、抗肿瘤的功效,可改善机体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红薯微碱性,能中和体内酸性物质,保持酸碱平衡,增加血管的弹性,防止动脉硬化,对心血管系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红薯含有可溶性纤维,能有效刺激肠道的蠕动,促进通便排毒,可用于治疗习惯性便秘。据说乾隆帝晚年曾患老年性便秘,太医们千方百计地为他治疗,但总是疗效不佳,后来还是他自己爱上吃烤红薯,在无意中治愈了便秘。美国营养学家也提议,吃排毒餐,应该从吃红薯开始。

红薯中的赖氨酸,可以迅速增加饱腹感。红薯中有一种类似雌激素的物质,有助于保护皮肤、减肥健美、延缓衰老,使人长寿少疾。红薯既可当粮食,又可做蔬菜。过去不少群众就是“一季红薯半年粮”。红薯可蒸,煮,烤,切片晒制薯干,也可与梗米,玉米面熬煮成味美香甜的稀粥。

恐怕连做梦都未曾想到,一贯用作饲料的番薯藤叶也能登上大雅之堂。潮州名菜“护国菜”就是用番薯叶精心加工配以北菇、火腿茸和上汤煨制而成的上品汤菜,常常出现在高级宴会上,色泽碧绿如翡翠、清香味美、脂滑爽口,可与燕窝比美呢!想知道“护国菜”的来历吗?相传宋朝最后一个皇帝――赵昺,因元军大举侵犯,少帝一路南逃到广东潮州,寄宿在一座深山古庙里,庙中和尚听说少帝驾到,对他十分恭敬,但由于战乱,民不聊生,生活贫苦的和尚也无名贵菜肴招待,只好到自己的一块番薯地,采摘了一些新鲜的番薯叶子,经出水后略略除去苦涩味,制成汤菜奉献。少帝一路上疲劳不堪,正饥渴交加,看到这菜碧绿清香,软滑鲜美。吃后倍觉爽口,于是大加赞赏。问起菜名,和尚合掌谦卑答道:“山野贫僧,不知此菜名称,但愿能解除皇上饥渴,保护龙体安康,重振军威,确保大宋江山安全无恙,宋朝百姓皆有希望,贫僧之愿足矣!”少帝听后,极为感动,便替这道菜赐名“护国菜”。从此,代代流传,沿袭至今。现在广州和潮州地区,许多菜馆都有别具风味的汤菜,比那位落荒逃难的少帝所吃的,自然要精美多了。纵然有千变万化,但不变的是那个响亮的名字:“护国菜”。

在即将交书稿时,看到6月13日钱江晚报登载“千株番薯芽,两小时抢光”的报道,浙江省农科院有个“番薯教授”季志仙,专门研究番薯,她培育出的新品种---番薯芽,只长叶子不结果,能吃的就是它的叶子,属于绿叶蔬菜。它的营养成分比菜花、芹菜还高,并且富含抗癌的糖蛋白和多种营养成分,比如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香港人叫它“蔬菜皇后”,新鲜的番薯叶,清炒、凉拌,或者晒成干菜,都很好吃。浙江省农科院和钱江晚报联手提供千株免费番薯芽种苗,两小时被市民预定完了,做都市里的农夫已经不是梦想,他们还要举办“谁家露台菜园更茂盛”评比活动呢!

芋头(有说芋艿是芋头的别名,正确的说应该芋头是种下去的种,芋艿就是长在芋头周围的芋子)因其形状象蹲坐的老鹰。因此,古代文人墨客又给它一个“蹲鸱”的雅号。芋头原产于我国,由于它既可作蔬菜又可作粮食,加上栽种后生活力强,病虫害轻,产量高而稳定,因此曾被当作备荒作物广为种植。在历史上的灾害年景,拯救过无数重危的生灵,所以群众也称它为“保命粮”、“救命菜”。我国大诗人陆游曾赋诗赞扬和歌颂它:“陆生昼卧腹便便,叹息何时食万钱?莫诮蹲鸱少风味,赖渠撑拄过凶年。”

芋头的营养价值很高,是秋补素食一宝。芋头淀粉含量达70%,还富含蛋白质、钙、磷、铁、钾、镁、钠、胡萝卜素、烟酸、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皂角甙等多种成分。具有益胃生津,宽敞通便,化痰散结,调中益气等多种功效,非常适宜补虚。芋头富含大量的纤维素,能刺激胃肠运动,健脾强胃,促进消化吸收,使人排便通畅,摆脱便秘困扰。因其质地细软、易于消化,因此适合胃弱、肠道疾病、结核病和恢复期病人及儿童食用。

芋头食用方法很多,煮、蒸、煨、烤、烧、炒、烩均可制成各种美味佳肴。具有滑、软、酥的特点,味美清香,甜嫩爽口,深受人们的喜爱。芋头与肉同煮,更是绝佳搭配,猪肉既能补肾填精,又能强壮脾胃,对身体有全面的滋补作用。所以老话说:“九月九,猪肉煮芋头”。芋头与羊肉同煮,也是黄金搭档,羊肉有暖中补虚、健脾开胃、养肝明目、滋肾气、补肺气之功效。对脾胃虚弱、肢体乏力者,产妇、大病初愈者、老年人多食大有益处。

芋头虽说是粗粮或土菜,但只要你有几分灵感和情趣,就能吃出高雅、快乐与幸福来。最大众、最简便、最受大爷、大娘、大嫂、大姐们喜爱的吃法是把芋艿煮熟后蘸糖吃,特别是蘸红糖吃,老百姓把芋艿的“芋”象征着谐音的“遇”,红糖则象征红火甜蜜的生活,所以,老话说“吃红糖芋艿,幸福甜蜜来”。一些文人雅士们认为冬日家人围坐着火炉烤芋艿,边烤、边吃、边谈心,则是人生一大乐事。这里有流传的民谣为证:“深夜一炉火,浑家团团坐,煨得芋头熟,天子不如我”而更加诱人、更叫人嘴谗的吃法莫过于把芋艿切成丁块,与玉米掺在一起做成的羹。因色、香、味俱全,宋代苏东坡平生就喜欢吃芋艿做成的“玉糁羹”,且有诗赞道:“香似龙涎仍酽白,味如牛乳更全清”。

还有“鲫鱼芋艿羹,美味滋补方” 鲫鱼是补脾健胃的良品。二者合用,既能开脾胃,又能滋补血肉,使人强壮有力。而普陀寺烹制的“红烧鱼”,乃是用芋头刻成鱼的形状烧制而成。

鲜藕止血,熟藕补血” 藕含有大量的单宁酸,有收缩血管作用,可用来止血。藕还有清热凉血,散血作用。对热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为有益。藕含有鞣质,有一定健脾止泻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有益于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复健康。俗话说:“藕断丝连”,这是因为莲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这些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藕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及淀粉,有明显的补心益肾、滋阴养血、强壮筋骨、提高人体免疫功能。

莲藕微甜而脆,十分爽口,生食堪与梨媲美,直接饮用带皮莲藕榨出的汁,可治疗咳嗽;也可做菜、烹食、做汤,素有“莲藕排骨汤,滋补得健康” 的老话;鲜藕或藕粉煮粥,是老幼妇孺、体弱多病者上好的食品和滋补佳珍。在清咸丰年间,莲藕就被钦定为御膳贡品。

莲子中的蛋白质、钙、铁、磷和钾含量非常丰富,还含有其他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荷叶碱、金丝草甙等物质,善于补五脏不足,通利十二经脉气血,养心安神,能使体内某些酶活化,维持神经传导性,维持肌肉的伸缩性和心跳的节律等作用。对治疗神经衰弱、心悸失眠、夜寐多梦、健忘有良好的作用,所以,老话说:“若要不失眠,煮粥加白莲” 。经常食用,可以健脑,增强记忆力,提高工作效率,并能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

莲子所含非结晶形生物碱N-9和荷叶碱及芦丁等能扩张外周血管,有降血压作用,莲子碱可平抑性欲,对青年人梦多,遗精频繁或滑精者,服食莲子有良好的补脾止泻,益肾涩精作用。莲子所含氧化黄心树宁碱有抑制癌细胞的作用,作为肿瘤病人的食疗,有助于增强体质,抑制癌细胞的生长。莲子中所含的棉子糖,门冬素、蜜三糖等是老少皆宜的滋补品,对于久病、产后或老年体虚者,更是滋补营养佳品,所以,老话说:“空心莲菜凉,有病无病只管尝” ,“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

有趣的发现,两千年前墓穴中随葬的莲子,将其播种后照样会发芽,仍能开出美丽的莲花,足以证明莲子具有极其旺盛的生命力。《红楼梦》不仅是一部文学名著,更是一本养生宝典,在《红楼梦》第五十二回里,宝玉要去贾母那儿,出门之前,“小丫头便用小茶盘捧了一盖碗建莲红枣儿汤来,宝玉喝了两口……便往贾母处来。” 这里指的是福建建宁产的莲子,在当时是贡品。这道建莲红枣汤不光是色泽诱人,而且还能够养颜护肤,使人不长痘痘不长疮,有人说天天一碗建莲红枣汤,什么“面子”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了。

除了莲藕、莲子外,莲花,莲叶分别都有一定营养和药用价值,真可谓全身都是宝。老话有:“莲心苦,降火候”,“七荷、八藕、九芋头”之说。还有藕节,常被人们抛弃,其实藕节是一味极好的止血良药,专治各种出血,如吐血、咳血、尿血、便血、子宫出血等症。民间常用藕节六七个,捣碎加适量红糖煎服,用于止血,疗效甚佳。

 

温馨提示:红薯淀粉含量多,它的淀粉颗粒不经高温破坏,难以消化,最好煮熟吃。红薯含有一种氧化酶,该酶容易在人的胃肠道里产生大量CO2气体,如红薯吃得过多,会使人腹胀、呃逆、放屁。红薯含糖量较高,吃多了可刺激胃酸大量分泌,使人感到“烧心”,因此,一次不可吃得过多,可搭配一些白菜、萝卜同吃。

 芋艿含较多淀粉,一次不能多食,多食有滞气之弊。生食有微毒,会导致口舌发麻、胃肠不适等症,危害人体健康。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因淀粉在体内易转化为糖类,对血糖的控制和降低极为不利。刨芋艿皮容易引起皮肤发痒会引起皮炎。一旦发生,可用生姜汁轻轻擦洗即可。

莲藕性寒,生吃清脆爽口,但脾胃消化功能低下、大便溏泄者不宜生吃;煮藕时忌用铁器,以免引起发黑。莲藕切开后应立即泡水,否则一旦与空气接触便会变为褐色,滴上几滴醋可防止其产生褐色的酵素,同时也可去涩。生莲子虽然味道清香,但不可多吃,以免影响脾胃引起腹泻。大便燥结者不宜食莲子,特别是年老体弱者,因阴虚内热,肠枯血燥引起的大便燥结者。莲子心苦寒,不宜空腹服用,特别是胃寒怕冷者不要喝莲子心茶。

摘自2012年12月出版的《四季养生谚语》第8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