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学会新闻

 

关注

 

关注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内分泌与代谢专业委员会开展“第17个糖尿病日”健康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4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内分泌与代谢专业委员会开展“第17个糖尿病日”健康教育活动

 

 

      2023年11月14日是第十七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了解风险、了解应对”,活动主要宣传2型糖尿病的风险以及相关并发症的危害与影响,帮助患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2型糖尿病在各类型糖尿病中占比90%以上,往往在没有明显症状感知的情况下悄然发展,并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因此,“了解风险、了解应对”策略对预防和延缓糖尿病的发生发展至关重要。

 

      为了宣传糖尿病防治知识,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内分泌与代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章卫平教授和党小组成员提前部署,组织会员单位进行糖尿病日义诊活动。活动旨在呼吁群众正确认识糖尿病,鼓励人们通过改善生活方式来预防糖尿病;通过合理用药来管理糖尿病和延缓并发症的发生。

 

      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的王宝利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张晶晶青年委员组织所在单位的医护人员,分别在天津和长沙当地举办了深入群众的义诊活动。活动中,专家团队为参加义诊的上百名群众免费测血糖、血压,指导其进行糖尿病风险评估,就糖尿病的危害、如何识别和预防糖尿病、食品热量计算和营养方案制定、并发症筛查和保护重要器官功能等方面对市民进行了详细的解答。青年志愿者发放糖尿病健康教育科普资料并维持义诊现场秩序。


(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义诊现场)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义诊现场)

 

      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给个人、家庭及社会带来沉重负担。由于糖尿病症状隐匿,患者对糖尿病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均偏低。因此,针对有罹患糖尿病的高风险人群和糖尿病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对于降低糖尿病的发病风险、及时早期诊治和延缓并发症至关重要。未来,学会将继续组织会员们开展公益健康教育科普宣讲和义诊活动,深入基层、服务社会,共同推动糖尿病防治事业的进步。

 

 

 

(供稿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内分泌与代谢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