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学会新闻

 

关注

 

关注

2023 年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炎症发热感染低温专业委员会与中医专业委员会联合学术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0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2023 年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炎症发热感染低温专业委员会与中医专业委员会
联合学术会议纪要
 
 
      2023 年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炎症发热低温专业委员会与中医专业委员会联合学术会议于 2023 年 10 月 27 日-30 日在浙江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滨海校区)召开。出席本次学术会议的有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原副理事长黄启福教授,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副理事长陆大祥教授、李萍教授,温州医科大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朱雪波教授,中国解剖学会名誉理事长高福禄教授,炎症发热感染低温专业委员会和中医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200 多名会员代表和学生参加了大会。会议由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和基础医学院承办,薛向阳院长、金可可副院长和王万铁教授对本次会议筹备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炎症发热感染低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华东教授主持。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副理事长陆大祥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中医专业委员会和炎症发热感染低温专业委员会一直联合召开学术会议,在学会学术交流方面具有一定的特色。面对新时代医学发展的新需求,要坚持创新发展、并积极推动学科交叉融合,通过深入的学术交流探讨,互相借鉴、取长补短,为中、西医学科的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随后,温州医科大学朱雪波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介绍了温州医科大学今年在学科专业、科创平台建设及人才培养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聚焦基础医学前沿问题,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最后,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谦教授表示通过举办中医专业委员会和炎症发热感染低温专业委员会的联合学术会议,为广大中、西医科研、教学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并预祝会议顺利圆满。
 
 
      在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中,共设立论坛 3 个,开展学术报告 30 场、教学研讨会 1 场。来自北京市中医药研究所、山东中医药大学、暨南大学、四川大学、温州医科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等高校的 30 名专家代表作了学术分享报告,在炎症发热感染低温的基础与临床、中医中药的基础与临床、光遗传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医学研究中的应用、教学研讨等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报告学术气氛浓厚,互动环节热烈。
 
 
      最后,黄启福教授、陆大祥教授分别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黄启福教授肯定表示本次会议十分成功,该次联合学术交流会议让来自 20 余所高校的病理生理及相关学科的 80 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大家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经验交流、信息分享,让与会的师生共享了一场思想盛宴和学术大餐。同时,黄启福教授、陆大祥教授对年轻的科技、教学工作者也提出了殷殷期望,希望广大的青年学者能够在科学研究道路上再接再厉、勇攀高峰。
 
 
      会议期间,中医专业委员会和炎症发热感染低温专业委员会分别召开了年度工作会议和党小组会议,并进行了党建活动。
 
 
供稿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炎症发热低温专业委员会、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中医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