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学会新闻

 

关注

 

关注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3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艾玎教授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她表示“这些年,我感受到了国家科技日新月异的变化和科研人才队伍的壮大。截至2021年,我国研发人员达572万人,年度研发经费达2.8万亿,已经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研发体系。在日常工作和平时调研过程中,我也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作为一线科研工作者,我更加关注基础科研工作支持方面的内容。”

 

      近年来,我国对青年人才的支撑支持已经做出了很大的改善,以前很多时候只看论文,现在会把包括专利转化等纳入到人才申请和评定标准中,逐步向人才的多元化评价转变。艾玎建议,在破“五唯”的基础上,人才评价应把科研成果转化也作为一个重要指标,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支撑科技强国战略。

 

      “随着越来越多优秀人才回国,也产生了科研经费相对不足的问题。”艾玎表示,青年人做的基础科研,可能需要5-10年才能有一个显著的产出,但是各单位对于科研人才的支持往往集中在前一两年,以科研启动经费的形式来实现。但在实际工作中,在实验室建成以后的3-5年需要更大的经费支持。 “我希望国家能够对这一阶段的青年科研人员加大经费支持力度,从政策上给予倾斜,来帮助他们从一个刚刚建立实验室的年轻科研人员,顺利成长为学科带头人。”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