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学会新闻

 

关注

 

关注

不忘初心,青春无悔——读《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有感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3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不忘初心,青春无悔

——读《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有感

 

 

      1919年5月4日距今似乎已经很遥远,我时常会遥想那个时代的有志青年们是有着怎样的情怀,才会自发走上街头,发出“宁肯玉碎,勿为瓦全”的怒吼和呐喊。随着一路读书读到博士,毕业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有了越来越深刻的共情-是使命和责任,是根植于每个中华儿女骨血里的“中国梦”。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伟大的五四精神,也深深折射着青年人的爱国情怀。在北大读书期间,我时刻强烈感受着北大人朴素而炽热的爱国之心,尤其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大时,北大学子自发组织高喊“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让我热泪盈眶。从1919到2018,甚至到今天、到未来,青年人的爱国精神仍会熠熠生辉,薪火相传。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儿时便怀揣着成为一名科学家的梦想,为追梦一路读完本科、博士,直至正式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人民教师、青年科研工作者,我也更深刻感受到了肩上的沉重。独处时,我时常对自己说,这一份工作不仅承载着我个人的理想,也寄托了党和国家以及组织对我的期望,我一定要做到最好。自此开始日夜辗转于实验室和课堂,与科研工作为伴,以教好每一堂课为使命,虽然过程艰辛,也常常在科研道路上徘徊不前,但是责任感和使命感支撑着我一路匍匐前进,最终汗水也浇铸了理想之花,做出了几分有意义的工作。有幸于2019年入选中国科协青年托举工程项目,这一份来自组织的肯定让我更深刻的意识到,自己还要更加努力,更加奋发图强,才能对得起这份信任和肯定。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就是要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作为新一代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我辈青年更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青春无悔,热血永驻!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梁会

2022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