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学会新闻

 

关注

 

关注

继往开来,学术大儒一一记内蒙古医科大学病理生理学学科创始人李继儒教授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8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继往开来,学术大儒

记内蒙古医科大学病理生理学学科创始人李继儒教授

 

 

      李继儒,男,汉族,辽宁省锦县人,中共党员,1922年12月生,中国共产党党员,病理生理学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内蒙古自治区病理生理学学科的奠基者,内蒙古自治区超声医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1949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并留校任教,1955年参加卫生部组织的首届病理生理学高级教师培训班,成为我国首批病理生理学教师。1956年2月支边来内蒙古医学院(现内蒙古医科大学)工作,组建了内蒙古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历任病理生理学教研室主任、基础医学部主任。曾担任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理事、内蒙古生理科学会理事长等,曾当选呼和浩特市八届人大代表。

 

 

 

 

      1956年,由于当时病理生理学在国内是一门新的独立学科,全国没有统一教材,教学、实验一切都从零开始。由李继儒主持,带领教研室老师们编写了内蒙古医学院第一本病理生理学讲义,制定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并制作教学挂图。在没有成熟实验教学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主要依据教学内容和学生需要掌握的实验技能和当时实验具体条件自行摸索、设计实验课。经过2年的筹备,于1958年正式为内蒙古医学院首届(1956级)学生开设病理生理理论及实验课。

 

      1976年,李继儒潜心研究,率先利用当时比较先进的日本SSD-110C型(M型)超声心动图仪对心血管疾病进行研究。办了多期超声心动图仪培训班,为自治区培养了大批超声科医师。1979年由李继儒牵头,杨殿相、秦林金、夏辉明等共同组成研究小组,与呼伦贝尔盟地方病研究所袁丕业、王克俭等,在自治区范围内率先利用超声心动仪对呼伦贝尔盟布特哈旗、阿荣旗、莫力达瓦旗等地区的克山病发病情况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在随后的二十余年中,研究组成员秦林金、白淑珍等多次深入克山病地区送医送药,被病区群众亲切的称为“老师医生”。

 

      1978年,为了给恢复高考后第一批入学的77级新生开出高质量的实验课,教研室成员在李继儒、杨殿相的带领下,反复设计、不断摸索,开出了死亡复苏、心包积液、黄疸、水肿等4个实验,实验效果和水平当时位于全国的先进行列。直到40多年后的今天,那时的学生对当年在动物实验课上的一些细节仍然记忆犹新。尤其是李继儒主讲的“水、电解质失衡”和“酸碱平衡紊乱”专题,在讲课时更是到了座无虚席的地步。

 

      1980年,李继儒作为内蒙古医学院研究生导师,招收了首届病理生理学专业的2名研究生陈明、刘树谦,指导研究生应用超声心动图技术进行心血管疾病的研究,为教研室确立了心血管病理生理学这一研究方向。

 

      1991年,为促进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之联系,将基础医学与临床工作相结合,由李继儒发起并主持、秦林金管理,在内蒙古医学院中蒙医系门诊部开设了“B超检查室”,教研室老师轮流值班,参与医疗工作,在服务社会的同时,积极开展心血管疾病和相关研究,发表了多篇论文,积累了许多临床资料,扩展了老师们的视野,为病理生理学教学融入了一些生动的临床素材。

 

      随后的岁月里,李继儒虽然离休在家,但是仍然关注学科发展及教师和学生的培养,为病理生理学科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很多前瞻性的建议,指导教师开展教学及科学研究,协助学科导师培养研究生。

 

      2022年4月15日15:30中国医科大学支边专家、内蒙古医科大学建校元勋病理生理学学科创始人李继儒教授与世长辞!享年100岁。李继儒教授在2018年签署遗体捐献协议,把遗体捐献给了他为之奋斗一生的内蒙古医科大学。

 

      继往开来,学术大儒,继儒前辈千古永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