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2年3月21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

 

 

      2022年,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充分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中国科协对学会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聚焦靶心、争创一流。深化“党建强会计划”,强化学会党委政治功能,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实现新突破

      1. 落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引导分支机构广泛参与科协系统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办事机构及专委会党小组负责人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组织广大会员积极参加科协举办所属全国学会“不忘初心、奋进新时代”主题展演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答。

      2. 开展具有科技特色的精神谱系宣传。动员专委会宣传一线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丰富“最美科技工作者”遴选领域和宣传渠道;助力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创建学会党建宣传专委会样板,集中打造体现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和科学精神的特色宣传品牌。

 

二、着力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动入脑入心入行

      3. 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分支机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学会重大会议活动进行传达学习,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强学会理论武装的全覆盖,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增强使命感、急迫感、危机感,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懈奋斗。

 

三、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4.充分发挥学会党委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推动事业发展功能。以党建推动学会破解发展难题,持续推进实施学会党委职责任务工作,引领学会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对学会各项工作部署,为两个一流建设提供政治保障;积极探索完善学会负责人人选政治审核标准和履职尽责监督办法;发挥学会党建工作示范功能。

      5. 实施“党建强会计划”项目,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以党建+“智库、学术、科普、人才、协作”等方面为重点,探索学会专职人员专业水平评价工作,健全完善学会党务干部职业能力评价工作机制,把学会建成有温度、可信赖的会员之家、科技工作者之家。

      6. 发挥学会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组织优势,持续推进一流科技期刊建设。深入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提升期刊组稿约稿能力、传播服务能力、学术引领能力,做强后备期刊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