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学会新闻

 

关注

 

关注

守卫家园,诠释责任,使命与担当!——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龚开政的抗疫之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守卫家园,诠释责任,使命与担当!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龚开政的抗疫之旅

 

 

 

      2021年盛夏,“德尔塔”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扬州,一场不见硝烟、不闻炮响的战争从此打响!一串串不断上升的新发病例数打断了这个千年城市的锦绣繁华,强烈地叩击着每一人的心弦,让繁华似锦、美丽静可的扬州戛然止步,城市被迫按下暂停键,珠翠罗绮溢目、车马塞途的大街小巷的突然变得异常的冷清与孤寂。扬州默默地用自己的肩膀扛下了疫情不再外溢的千钧重担!

 

      新冠来袭!扬城告急!

 

 

 

 

一、临危受命,带队出征。

 

      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扬州大学附属医院的一批批勇士义无反顾、纷纷请战。2021年8月5日,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龚开政教授接到省卫健委指令后,作为领队迅速带领扬大附院援扬重症救治组紧急奔赴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短短的半个小时内,涵盖了ICU、呼吸病学、心内科、影像学、检验学、院感防控等专业的85位高级专家、医护人员组成的庞大抗疫支援队伍组建完成。他们舍弃对年老体弱父母的守护和家人的依靠,舍弃了爱人的情侬意侬、耳语柔情,舍弃了嗷嗷待哺的孩子、小宝贝的懵宠萌爱。关键时刻,龚开政以果敢大无畏的气概和一丝不苟的专业精神,一往无前,带领医疗队筑起了扬城百姓的生命堡垒,顽强地捍卫着每一位患者的生命健康,以责任和使命书写守护家园的青春风采!

 

 

(龚开政教授从医院领导手中接过队旗)

 

   

 

 

二、率先垂范,甘于奉献。

 

      在进驻扬州市定点新冠肺炎收治医院前,龚开政副院长多次召开会议,对医疗队的每一个队员的奉献精神和担当意识表示充分肯定,要求大家服从指挥、听从命令,与定点收治医院的疫情防控部门努力做好各项协调统筹工作,并常常亲力亲为带头与大家共同作好自我防护、以圆满完成援助任务。

 

      在工作的时候,我们总能在一线院感培训中、病区合理的现场布置和每天的例会查房会诊中看到他的身影。他往往是早早的出发,夜晚迟迟才撤回。一有突发情况,随时出现在现场。在医疗队里,作为专家型的领导,不但协调现场的工作,还在诊疗方面给予专业性意见。许多事情在他的协调下得以顺利解决,许多患者的病情在他的精心指导下快速稳定。在他的带领下,全体医疗队的队员均以他为榜样,服从工作安排,不折不扣的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的诊疗任务。

 

 

(龚开政教授参加多学科联合交班大查房)

 

 

(龚开政教授带领大家查房)

 

 

 

 

三、严明纪律,关怀有加。

 

      严格的纪律是保证抗疫大局成败的关键!在这次抗疫支援中,龚开政教授从医疗队一出发开始就提出了明确的纪律要求。在医疗队员出发离开医院的时候,医院党委王炜书记要求大家一个都不能少的回来,摆在他面前最关键的任务只有一条——“把所有队员安全地带回家”。因此严格的纪律是保障。因疫情院感防控的要求,他常常在医疗队中召开线上工作会议,第一时间对全队人员发布抗疫工作要求和院感防控警示,强化思想认识,甚至一次会议是在夜里10点召开会议。

 

      “从现在开始大家必须严格做到……”、“不允许大家有类似的情况发生……”、“不要因为我们中一个人某一点的失误就导致抗疫任务的失败”……,一个个略带严厉的词语时刻在提醒着大家。正是在严厉中透露着关怀的工作方式成为了这次医疗队出色完成防疫任务的保障!

 

      在新冠肺炎诊治工作中,他要求大家在每一个细节上都要不停的推敲,防止出现哪怕一丁点的差错,如患者的病情观察上面、患者的检查结果判读、治疗药物的更改,就连病情报表上,也不能有半点差错。有一次在晨会前的日报表上,由于表格格式的错误,造成了不能正确反映出病情,他自己动手进行修改,他用娴熟的功底,很快完成了一张完整而清晰的报表!

 

      鼓励是战胜疫情的重要催化剂!他一直鼓励着大家,让大家更加有信心,安心地去工作。他认识到,抓好医疗队内部规范的同时,与队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医疗队专门成立了内部交流群,他常说“有什么问题在群里讲或单独跟我讲。”一个队员家中孩子上网课,电脑出现了故障,在疫情封控下为如何修理电脑发愁,他知道后立即安排在医院的工作人员帮助他顺利地解决了。在医疗队员的工作和生活的保障方面,他考虑得也非常周到。如两点一线上下班的车辆的安排、饮食、生活用品的保障、大家身体出现非疫情相关的不适后的药品供给等等。整个抗疫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他都在时刻关注着,做得非常极致,例如一天下午突然天降暴雨,这时一个班次的队员要上下班接送,平时医院下班时,从病房到坐班车要走几百米的距离,他害怕队员淋雨受凉感冒发热影响医疗队战斗力,立即电话联系司机,要求师傅将车开至病房楼下,从而避免队员们淋到雨,类似这样的小事不胜枚举。

    

 

 

 

 

四、精准施治,疗效斐然

 

      ​在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的重症病房内,患者病情时刻在变化,包括患者的年龄、免疫及凝血状态、是否接种过疫苗、自身保护性抗体反应、肺部影像的改变、病毒载量的变化、呼吸支持的种类、氧合情况、呼吸力学改变、肺保护策略、多器官功能保护、中医药的运用、免疫增强剂及激素的使用,中和抗体、恢复期血浆的施治等等。针对每一位患者,龚开政带领的重症医疗队精准把控病魔脉动,果敢施治!作为领队,他保持着极高的政治站位,如临床工作中在专业上遇到不同的处理意见时,一方面既要坚决服从上级意见,快速果断地处理,同时又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严格的观察病情并及时做出合理的处理,一例例高危患者化险为夷,病情逐渐平稳,康复出院!

 

 

(ECMO患者成功撤机)

 

 

      自8月5日开始,医疗队先后共转战5个病区,前后历时79天,他们成为了所有援扬医疗队中坚守时间最长、转战病区最多、收治患者最多的医疗队,圆满地实现了“零感染、零死亡”的抗疫救治目标。

 

      龚开政教授时时以抗疫为己任,坚定信心决心,勇于担当作为,坚持医疗质量和感染防控,两手抓两手必须硬,严格把控抗疫救治和院感防控的每一个环节细节,为确保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

2021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