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学术会议
投稿系统

学会新闻

 

关注

 

关注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郑乐民教授团队/汪道文教授团队发现主动脉瘤和主动脉夹层的新标志物和治疗靶点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0日 来源: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郑乐民教授团队/汪道文教授团队

发现主动脉瘤和主动脉夹层的新标志物和治疗靶点

 

 

      2021年9月18日,中国病理生理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郑乐民教授团队与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汪道文教授团队在心血管领域顶级期刊European Heart Journal在线发表了题为“Untargeted metabolomics identifies succinate as a 

biomarker and therapeutic target in aortic aneurysm and dissection”的研究论文,首次报道琥珀酸可以作为AAD诊断的新型生物标志物,血浆中高浓度琥珀酸加重小鼠AAD的进展,抑制巨噬细胞内琥珀酸生成通路p38α-CREB-OGDH轴,有效抑制琥珀酸积累,缓解AAD的进展,为AAD的治疗提供新的靶点。

 

 

 

 

      该研究使用非靶向代谢组学和靶向质谱学方法分别测定了 40 名和 1665 名探索队列和验证队列的血浆琥珀酸浓度,发现琥珀酸在AAD患者血浆中明显上升。该研究团队还使用三种不同的小鼠 AAD 模型证明了血浆中高浓度的琥珀酸加重了AAD的进展。该研究进一步确定了p38α-CREB-OGDH轴在巨噬细胞琥珀酸生成以及巨噬细胞介导的炎症中的作用。p38α巨噬细胞条件性敲除抑制了CREB磷酸化、OGDH表达和琥珀酸生成,并且缓解了小鼠AAD的进展。总之,该研究发现血浆琥珀酸浓度可以作为AAD诊断的新型标志物,并且琥珀酸相关信号通路可以作为AAD治疗的潜在靶点。

 

      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博士生崔宏图和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博士生陈杨辉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郑乐民教授与汪道文教授为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

https://academic.oup.com/eurheartj/advance-article/doi/10.1093/eurheartj/ehab605/6371855#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

2021年9月20日